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要求切实加强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2018-02-15 10:39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正值春运高峰,节后又将召开全国两会,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国家邮政局2月13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及邮政、快递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工作,严格检查安全管理措施到位和责任落实情况,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邮政业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强调,全行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坚决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行业平稳运行。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分级分岗把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各寄递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寄递企业要针对员工返乡探亲、休假较为集中,一线安全保障能力减弱;受低温、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因素增多等实际,统筹谋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切实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制订周密、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加强生产作业场地、分拨中心、营业网点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运输车辆等重点环节的安全检查,充分发挥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的作用,严格落实交通、消防、用电以及机械操作、现场管理等安全规章制度,切实堵塞安全漏洞。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防,及时发布提示信息,做好预先防范工作,确保有备无患。要指导企业合理安排人员调休,采取有效措施,具备必要的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力量。

通知指出,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寄递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寄递渠道安保反恐各项工作。要认真贯彻反恐怖主义法,严格执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等措施,坚决将各类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要充分发挥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机制作用,主动加强与当地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沟通联络,加强情报信息分析研判,坚持保核心保要害,突出抓好进京、涉疆邮件快件安全检查,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大信访源头预防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

通知还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按照有关制度要求,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职责,制定完善相关应急预案,督促寄递企业加强人力、物资、车辆、场地及相关设备等应急储备。要加强对行业安全生产以及舆情动态的分析掌握,遇有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在积极妥善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告国家邮政业应急办公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