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国代表在税收合作平台全球会议上讨论中国经验

2018-02-15 11: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2月14日电(记者 马建国)首届税收合作平台全球会议14日在联合国总部开幕。多国与会代表表示,中国税收政策在支持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得到较好运用,值得很多发展中国家借鉴。

此次会议为期三天,主题为“税收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自各国约450名税收政策官员和各界代表围绕税收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展开讨论。

会议期间,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应邀作主旨发言,介绍中国税收在支持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王军表示,中国愿同各国际组织、各国税务部门共同营造合作共赢的国际税收环境,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非洲税收管理论坛执行秘书沃特表示,过去5年,中国66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税收形成的财力支持在其中的作用不可或缺;此外,中国还发挥税收的政策调节作用,推动城乡均衡发展。沃特说,这些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

同时,与会代表还关注提升各国税收征管能力的“智慧型税收”建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认为,征管手段落后是一些国家税基严重侵蚀的重要原因,各国有必要借鉴中国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税收能力的成功做法。

近年来,中国税收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金税三期工程全面上线,使中国税收征管搭上了创新发展的“高速列车”。

加斯帕尔认为,除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税收征管能力,各国还应重视国际税收合作,重构国际税收规则。

税收合作平台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联合发起成立。经合组织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副主任佩雷斯—纳瓦罗在会议上表示,税收合作平台的建立,标志着四大国际组织在税收征管能力建设领域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