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PPP发展从重“量”转向重“质”

2018-02-15 11:07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7个项目入选全国第四批PPP示范项目
我省PPP发展从重“量”转向重“质”

2月12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财政部近日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等18部委共同推出全国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我省有27个项目入选,数量居全国第四位,这些项目总投资460.33亿元。

全国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共有396个,总投资7588亿元。自2014年起,国家已推出四批共1093个示范项目,投资总额2.51万亿元。截至目前,我省共有85个项目入选,总投资1471亿元,项目总量居全国第三位,已有55个项目落地,落地项目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我省本次入选的27个项目,涉及郑州、开封等9个省辖市和汝州、固始2个省直管县(市),涵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工程、文化、旅游、体育、农业等领域。其中,文化、体育、旅游等幸福产业项目以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绿色产业项目较为集中,数量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以来,财政部进一步严格风险控制,对PPP模式规范发展提出新的要求。第四批示范项目评审更注重规范和质量,并向贫困地区倾斜。根据PPP模式发展的新要求、新理念,我省大力推动PPP项目从重“量”向重“质”转变。“本次入选示范项目就体现出了防风险、促规范、惠民生、补短板的特点。”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综合分析来看,本次示范项目更强调资源匹配,通过拓展项目收益来源,增强项目自身造血能力,降低财政支出负担,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隐患。我省27个示范项目中,使用者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两类项目占比近75%,采用政府付费的7个项目,均按要求开展了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财政支出责任未超过10%,项目收益回报过于依赖政府付费的状况得以改善。

与此同时,按照要求,我省进一步完善项目库管理制度,严格项目入库标准,清理调出不合格项目,项目质量整体得到改善。第四批示范项目作为我省标杆项目,高标准、严规范将贯穿项目各阶段。

从本次入选的示范项目看,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增多。通过利用PPP模式推进教育、文化等领域市场化改革,改善了我省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总体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此外,本次示范项目涉及14个县区,其中贫困县约占一半,市县在探索运用PPP模式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如洛阳市汝阳县食用菌扶贫分布式基地建设项目,通过引入民营企业建设运营100个分布式食用菌种植基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和产业增效。(记者 樊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