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农历时间里体验“文化生物钟”

2018-02-15 12: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题:在农历时间里体验“文化生物钟”

新华社记者 冯源

子夜钟响,岁次戊戌,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尽管中国改行公历已有100余年,但是每到春节,我们总按照农历安排生活:“初一拜大年”“初二回娘家”“初六得呆家里准备上班了”……

事实上,进入腊月,我们就逐渐回归农历。清脆的童音,报出一个个农历纪日:“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而到春节,我们正式进入了农历时间。

从花开花落到雄鸡报晓,从北雁南飞到巨鲸洄游,科学家将生物生命活动的周期节律性称作“生物钟”。它来自生物基因,切合自然节律。而在中国社会里,每年都会启动的农历时间,背后也像有“生物钟”在调节控制。

这一“生物钟”的动力,根植于深厚的文化传统。这一“生物钟”的动力,维系在代际的文化传承。文化传承也包括人们代代相传的生活方式,当长辈准备年夜饭时,过年的场景就印入小辈的脑海,当父母牵着孩子出门拜年时,他们的接力棒终有一天会要交给慢慢变大的“小手”。

事实上,除了春节之外,农历时间还有一些,如元宵、端午、中秋、重阳……这些日子西方人也许不在意,但对中国人来说却很重要。每当此时,中国人会自我校正“文化生物钟”,守护传承着中华文化传统,纵使外界沧桑巨变,内心依旧故我,而不断推陈出新。

健康的生活需要合乎“人体生物钟”,诗意的栖居则离不开“文化生物钟”。在传统节日里,我们重温先贤思想,体验民俗民风,在互致问候中迎接新春到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