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全省公路路网监测平台 保障春运有序运行

2018-02-16 09:59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春运正如火如荼进行。全省国省干线、高速公路、二级公路及收费站车流量如何?是否出现降雪和路面结冰现象?是否出现交通事故或拥堵?所有这些,在新建成投入运行的甘肃路网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2月14日下午,省公路管理局对该平台进行了实际演练,对全省公路路网各个视频点进行对接,显示实时、完整、全局的路况视图,系统运行良好,为指挥春运有序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甘肃公路路网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设立在省公路管理局一楼,该中心建立信息数据共享和整合机制。系统平台先后整合了全省7000多路高速公路固定视频、2000多路公安视频、400多路运管客运班线移动视频。同时整合省公路管理局原有的近500路固定视频、100多路巡路车载移动视频以及300路手持终端,形成了全省公路运行实时监测全系统网络,实现路网监测、应急指挥、生产调度、信息发布等功能。

据介绍,信息的“上传下达”成为甘肃路网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的主要功能。一方面,根据路网监测采集的信息,对拥堵路段的属地单位进行调度。另一方面,通过气象、交警、路政、高管等协同联动单位的通报信息,为各属地单位调动提供依据。从2月1日春运开始,该平台共协助处置各类交通突发事件21起,接听受理交通监督电话303个,为春运保畅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该平台建立了公路交通事件自动侦测系统,根据全省1万多路固定视频监控、100多辆移动视频车、300多部手持设备,对全省公路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获取现场数据和画面。根据现场信息制定相应处置方案,最大限度保障全省公路畅通运行。

在建立信息系统平台的同时,省公路管理局进一步完善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抢险机制,制定了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公路交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操作指南等10个预案及专项应急处置指南。

另外,对全省182个应急物资储备库、14个应急中队以及相关设备等应急抢险保障资源进行了统计汇总,并通过GPS定位和数据加载的方式与应急抢险处置平台进行整合,形成直观的地图系统操作界面,为公路交通应急处置和春运保畅提供依据。(记者严存义 通讯员柴宇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