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州:迎春花市古老习俗翻开新篇章

2018-02-16 17: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2月16日电 题:广州:迎春花市古老习俗翻开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 黄浩苑 邓瑞璇

许多人见识过、体验过熙熙攘攘、喜气洋洋的广州迎春花市,但很少人知道花市落幕时的“秒变”。广州花市“尾班”充满公益、文明的新风尚,创新让花市更是年味满满。

大年初一凌晨两点,热闹了三天的广州西湖花市落幕。人潮散去,电力、建筑、城管等工作人员开始忙碌起来。拆架撤棚、清扫道路,他们需要保证在早晨时分让被花市占据的道路恢复通车。

晨光微露时,仿照广州古城门正南门搭建的花市牌楼已经拆除完毕,整条道路干净通畅,恢复了原本的面貌迎接新春的到来。“秒变”的背后有着坚守岗位劳动者的通宵努力,也有建筑材质等的技术创新。

据广州市越秀区花市办主任杨建刚介绍,西湖花市牌楼内部主体为可循环利用的钢筋结构,外部装饰为环保喷板,“我们利用新技术手段,能让牌楼可以实现4小时之内拆除并循环利用,节约高效。”

而天河花市的“尾班”,部分花档的“花王”直到花市结束都没“卖出”,这不是因为标价太高无人问津,也不是档主捂售,而是他们一开始就打定了主意,要将这些最漂亮的花送给福利院、孤儿院。

“广州老例,花市卖剩的年花盆桔,要当场砸毁。这几年,这个陋习改了,新年送公益,将卖不完的花送到福利院等场所。文明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广州市天河区花市办副主任孟令才说。

代表“宏图大展”的桃花,寄寓“大吉大利”的金橘,祝福“代代平安”的代代果……这些好意头的传统年花一向卖得很好,但今年花市的爆品是新款马蹄莲,一盆花上开出了红黄粉紫等五六种不同颜色的花,寓意着花开富贵。

马蹄莲成为花市爆品的原因在于创新。广州花卉之都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勋说,马蹄莲以前是奢侈品,由于生产技术限制产量有限,价格高。现在生产端技术改进,产量大品种新,价格也降下来。

创新不仅体现在内容上,逛花市也赶了把新技术、大数据的时髦。今年西湖花市首次上线“网上智慧花市”,充满了“科技味”。在线虚拟花市、花市直播、VR体验……传统与现代元素融合让这古老的习俗焕发了勃勃生机。

杨建刚说,通过传统和现代的结合,更多人可以体会传统习俗的魅力,传统文化才会更有活力。“让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外国人来逛花市,感受传统节日气氛。”

自明清以来形成的广州花市,更是敞开襟怀喜迎八方来客。按习俗大年初一凌晨传统花市就要落幕,广州城恢复昔日车水马龙的模样。可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年才刚刚开始。照顾到新广州人及外来游客热闹过年的需求,在广州新城市中心的天河花市,增加了花车巡游、灯光音乐秀、园艺博览会等,一直热闹到元宵,以花为媒打造新的时尚花市。“行花街”这古老的迎春习俗翻开新篇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