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移民搬迁新区里的藏历新年

2018-02-16 17: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2月16日电(记者 白玛央措)“愿你在新的一年穿上最美丽的锦缎,吃到最美味的食物,行有坐骑,坐有地毯,所到之处万事如意……”一段祝福语罢,簇拥在长辈周围的孩子们捧起一双双小手等待罗萨(藏语意为新年)糖果,6岁的格桑扎西从一个月前就盼望着这一刻,红扑扑的小脸上满是欢喜。

去年,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尖扎滩乡洛哇、岗毛、幸福、五星四个村的牧民陆续搬迁到了萨尕尼哈扶贫居住点,散落在大山里的藏族牧民们终于有了宽敞的新房和整齐的院落,幸福村的格桑扎西一家也将度过在这里的第一个藏历新年。

“今年的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恰好在同一天,在这么暖和的新家里过春节,来年一定扎西德勒。”格桑扎西的爷爷周先加说。正午时分,周先加从房里一一拿出家人的藏袍。按照藏族群众的传统习俗,除夕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清扫房屋、晾晒羊皮袄意在去旧迎新。

“过去我们放牧的时候就住在黑帐篷里,走到哪儿帐篷就搭到哪儿。不放牧的时候一家人就住在土坯房里,房顶是木头树枝搭起来的,每当遇到暴雨天气我都特别担心。”今年50岁的南卡尖措盘腿坐在新家的节能灶旁,两只手来回搓着一小团棉花赶制酥油灯芯,灶上热气腾腾的蒸锅里是妻子前一天就包好的羊肉包子。

据了解,尖扎滩乡地处三江源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内,自然条件艰苦,可利用资源少是当地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障碍。

“党和政府帮我们修了这么宽敞暖和的新房子,日子真的是越来越好。”南卡尖措说。生活好了,村民们的旧观念在慢慢转变。“以前孩子们上学要走很远的路,现在幼儿园学校就建在家门口。过去村里人都不重视孩子的教育,但现在大家都认为不读书就没有出路 。”南卡尖措说。

据尖扎滩乡党委书记华周介绍,为了使更多村民实现脱贫,2017年尖扎滩乡把岗毛、五星、幸福、洛哇4个村的群众共842户、3794人,集中搬迁到交通便利、人口集中的萨尕尼哈。现在家家都有200平方米的庭院,修建房屋贫困户每户只需出资1万元,非贫困户每户只需出资4.7万元,其余部分政府承担了。

“未来除了学校和卫生院,新区里还会有敬老院、加油站、更多商铺和宾馆。等农畜牧业合作社建成后,牧民们将有更多选择让日子过得更好。”华周说。

“罗萨桑!(新年好)”格桑扎西穿着新做好的藏袍,背着装满糖果的小挎包朝家门口大声喊道。夜晚12点一过,年轻人都带上哈达和青稞酒去给村里的长辈们拜年,萨尕尼哈也在阵阵鞭炮声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