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萍乡:一场别开生面的AA制千人宴

2018-02-16 18: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2月16日电(记者 赖星)沿着长长的沥青路,上百张桌子一字摆开,桌面上铺着大红的桌布,使幕冲村洋溢着过年的喜庆。这是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幕冲村民众在春节假期前自发组织的千人宴,现场精彩的舞狮表演、傩舞表演赢得在场村民和游客阵阵掌声。

AA制千人宴的点子来自村民林小华、林海忠等人,他们长年在外奔波打拼,打算借春节回乡之际和村民一起为家乡的发展集众智、聚群力。他们的这个想法在幕冲村微信群发布后,迅速得到了家乡父老乡亲的响应。

为了让幕冲村贫困户的家庭成员也有机会参与其中,林小华等人通过微信发出倡议,以认领名额的方式,让热心人为贫困家庭预交用餐费用。倡议发出后的短短9个小时,全村114名贫困户家庭成员的餐费就有了着落。此后,一些爱心人士又抢交了幕冲村120名80岁以上老人、全镇52位敬老院老人的用餐费用。

“这两年,幕冲村以萍乡杨宣旅游公路建设为契机,通过‘村委会+企业+贫困户+农户’新的合作社模式,不仅让村民钱包鼓起来了,还带动了乡风的好转。”幕冲村党支部书记黄小付说,现在不仅村庄变美了,人心也更齐了。

去年2月,在林小华、林文华等外出务工党员带动下,幕冲村金丝皇菊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吸纳了187户合作社成员,当年就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村民收入从原来的仅获得土地种植收入、务工收入转变为“土地流转收租金、入社参股分红金、基地劳动赚薪金、资源抵押变资金”,“钱袋”一天比一天鼓,生活一天比一天富。

此外,幕冲村先后建立起“幕冲父老乡亲”微信群,“幕冲志愿者”微信群,引导贫困户从观念上脱贫。在千人宴现场,幕冲村金丝皇菊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为187户社员发放了40万元“大红包”,还为贫困户发放了近3万元分红。

“合作社在成立之初,就为全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专门设立了扶贫基金,每人可以拿到1000元的分红。”林小华说,希望在新的一年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脱贫致富的队伍中来,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