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春节“不带钱包”游北极

2018-02-19 07: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18日电 通讯:春节“不带钱包”游北极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近年来,中国人出境旅游过春节蔚然成风。今年的春节假期,位于北极圈上的芬兰小城罗瓦涅米,也迎来继圣诞季之后又一个旅游高峰季节。

已经是第三次到芬兰旅游的小伙子魏学超意外地发现,圣诞老人村与以往不太一样:从游客中心到圣诞老人办公室,再到餐厅、玻璃屋、木屋旅馆,甚至是在哈士奇雪橇犬身上,都能看到“支付宝”的标识。

在一个纪念品店柜台前准备结账时,服务员主动询问他是否愿意用手机扫码消费,这让他有种“回到国内在街边买煎饼果子”的感觉。

在东京留学的情侣小纪和娜娜是第一次来欧洲。他们抵达这个号称“官方圣诞老人故乡”的城市时也觉得诧异:“没想到支付宝在这里的普及程度跟日本有一拼了。虽然布点不如日本广,操作也不如日本售货员熟练,但是覆盖的场景比日本还要多一些。”

娜娜说,自己是个谨慎的人,每次出行都会兑换一些当地货币,拆成几份放在手提包、行李箱等不同地方,以防万一。这一次,她和男朋友兑换了600欧元现金,没想到玩了一星期后还剩下500多欧元,大部分消费都用手机支付解决了。

临上飞机前,两人用现金买了一些特产,但还是剩余不少。“这些欧元我们留着也没什么用,很可能还要换回日元。换欧元花了一笔手续费,换回去又要一笔手续费,而且一进一出也会有汇率损失,早知道当初就不换那么多了。”娜娜说。

在她看来,移动支付无论在安全性还是便捷性上都领先其他支付方式,所以只要是能用手机支付的地方,就不会选择其他方式。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中国广泛流行的移动支付方式,正随着国人海外旅游的脚步逐渐走向世界各个角落,不仅进入周边的日、韩、东南亚等地,也抵达了北欧。

芬兰旅游局长帕沃·维尔库宁告诉记者,2017年到芬兰旅游的中国游客过夜的达到30万人次,比前一年增长近40%,是增速最快的外国游客群体之一。

为了给中国游客带来更舒适、更便捷、更亲切的体验,芬兰商家近年来陆续接入支付宝。岁末年初,芬兰的“圣诞老人专线”出租车公司和莱希出租车公司相继开通支付宝收款。至此,这项业务在芬兰境内已覆盖交通、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所有关键环节,从而使中国游客“不带钱包畅行芬兰”成为可能。

芬兰移动支付公司ePassi首席财务官兼执行董事尹伟对记者说,欧洲的银行卡支付系统经过长期发展已经很健全,所以很多欧洲国家不太愿意引入其他支付方式,哪怕这种方式是更先进的。

不过,他认为,从芬兰的实践来看,这种局面会随着中国人对外交往的增加而改变,移动支付将越来越普遍,而在移动支付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则有机会继续扩大这种先发优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