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别样的“科普春节”

2018-02-20 08:38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们在电磁大舞台通过体验来了解电磁的相关知识。 宋明慧 摄

看似一根平常不过的铁丝,在温水中经过浸泡后变成了“I LOVE YOU”的形状,当现场的观众正在为这一神奇现象所疑惑时,舞台上男女主人公表演加之LED显示屏中的知识普及,为现场的观众科普了记忆合金可以随着温度变换形状的科学常识……

这是2月19日14时,记者在青海省科学技术馆一楼大厅内看到的一场精彩表演。虽然只是春节开馆第一天,但大家或以家庭为单位,或者和朋友一起,还有的和小伙伴相约,一起徜徉在科普世界中过着大年。

时间是14时40分,工作人员李茜告诉记者:“从早上开馆以来就陆陆续续有人,从目前来看人数比往常增加了很多,而且最鲜明的一个特点就是今天过来的以家庭为单位的较多,估计占到了80%左右。”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或许不相信大年初四科技馆内人气“火爆”。在“科学动手做”的现场人头攒动,DIY环保袋、巧制龙灯、冲天火箭、光影播放者等都成了小朋友们的中意活动,一个小朋友还未制作完成,另一个小朋友就会在大人的陪同下开始科学“探秘”。

10岁的孙艺嘉正在和爸爸一起制作龙灯,旁边的妈妈张颖拿着方才制作好的火箭和幻灯机。张颖告诉记者:“今天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春节带孩子过来,希望能够通过这些丰富的科学小活动锻炼孩子的思维和动手能力,并让孩子更直观地去观看一些平时接触不到的科学展示,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科普春节’。”

在DIY环保袋活动现场,第一次来省科技馆的赵文菲正用彩笔描画着手中的环保袋,原来他和家人从甘肃省来探亲,正好赶上此次活动专程过来。“我要把这个漂亮的环保袋作为春节礼物带回家,平时可以替代塑料袋来装一些书和本子,我也要成为一个小小的环保者。” 赵文菲说道。

一边是大家参与科学制作活动的热闹场面,一边是等待免费领取电影票和儿童体验票的大人孩子们排列成了一条“长龙”。工作人员党俐告诉记者:“从9时30分开始,目前来科技馆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600多,人最多的时候长队能排到几十米,而且明后天也会根据实际情况相应增加票数。”

再到探索与发现一展厅“十二生肖闹新春”的活动现场,当科技辅导员提问出“告诉我你的属相是什么”时,小朋友们争相举手发言:“我属牛、我属鼠、我属虎……”现场气氛极为活跃。

生肖与地支的关系、鼠为什么排在十二生肖第一位等一个个环节,通过讲故事等方式,让现场的小朋友对十二生肖得到进一步了解,大家还动手制作出了一块块生肖手工皂。

8岁的杨慧瑜和旁边的小伙伴一起精心制作着兔子模样的手工皂,她用童真的声音说道:“我今天学到了老鼠为什么在十二生肖中排在第一位,龙在十二生肖中的位置又为什么靠前。”

来自格尔木市的叶德萱同学,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第一次来到省科技馆感受科技的神奇魅力。爸爸叶积平说:“平时工作忙陪孩子的时间比较少,前不久通过微信得知今年春节期间科技馆有很多亲子体验活动时早早就计划要过来,不光让孩子开拓眼界,也让一家人在过春节的同时学习更多科普知识,过一个有意义的年。”

除此以外,科技引领展厅内人潮涌动,或是父母带着孩子,或是朋友们一起,甚至还有走亲访友结束后好几家同来,不管是在幻彩互动墙、疯狂音乐、地面互动投影等体验区域内,人们正在感受着科技带来的奥妙……(记者 宋明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