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江南北,新年灯会异彩纷呈
——流光共飞舞 华彩贺新春

2018-02-21 07: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灯会,传承千年古老民俗。春节期间,大江南北光彩熠熠、形态各异的花灯,将大街小巷映照得亮丽多姿。

“每年正月,我们全家都会特意赶到海宁看灯会,彩灯精巧优美,看不腻!”大年初四,来自浙江省杭州市的常宇航一家五口徜徉在海宁市硖石灯会。

海宁硖石灯会被称为“江南第一灯市”。夜色下,水面倒映着亭台楼阁,各色绚丽灯彩点缀其间,宛若仙境。采莲船灯、元宝灯、走马灯、花篮灯……让人目不暇接。此外,还有表演者提着花篮灯,抬着采莲船,载歌载舞。硖石灯彩是国家级非遗,如今到硖石,非遗传承人现场传授“糊、刺、画、扎”等技法,观众不仅能欣赏灯彩,还能自己制作。

雄浑的皮鼓、铿锵的铜锣、嘹亮的号角……天刚亮,湖南省桃源县九溪乡的板龙灯队,便在喜庆的唢呐声中出发。额缠白头巾、身穿缀有龙图和寿字大红背心的长老,舞动硕大的龙头,在队伍前开道。70多米的板龙灯,在数十人的舞动下,活灵活现。四周的群众虔诚地祈祷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板龙灯相传起源于元朝末年,明清时期逐渐鼎盛。每年春节,当地群众都会用板龙灯舞出对新年的美好祈愿。

“灯光熙熙攘攘看来尽是出头,地点曲曲弯弯走遍不能停脚。”春节假期,走进江西省南昌县蒋巷镇北望村文化大院,一排排整齐竖立的红色竹竿身姿挺拔,竹竿顶部铁丝纵横连成网格,竹竿顶部安装着不同颜色的彩灯,网格上则挂满装饰的灯笼和花朵。

这是当地独具特色的黄河灯阵,黄河灯阵摆放按照传承600多年的图谱进行,依照0.98米等距画出纵横各19行共361个点,点上插着漆成红色的竹竿,灯阵中共有361根竹竿,总共365盏灯。一盏灯代表一天,365盏灯则象征着一年到头都有好日子。

伴随着声声锣鼓,人们排着队走进美轮美奂的灯阵中,呼朋唤友、面带笑意前进。走灯阵过程中,人们注意着不碰到两旁竹竿,也不碰到隔离红绳,否则就得“打三年痢疾”,意思是一事无成。“走灯阵就好像过日子,道路再曲折只能往前走不能回头,走灯阵就是祈福新年顺顺利利。”北望村老年协会负责人涂序根说。

一年一度的南京秦淮灯会从2月11日亮灯至今已经整整10天。与往年相比,南京除夫子庙、老门东、明城墙等几大灯会主展区,又增加了十里秦淮风光带和外秦淮风光带两个展区。灯组的数量和用电容量,也从去年的157组增加到了234组,增长了近50%。

2月10日,美国洛杉矶千禧大酒店,当来自四川省自贡市、高达3米的新春吉祥物“旺旺狗”彩灯点亮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欢呼声。

今年,自贡将启动“2018华灯耀丝路·点亮全球暨中华彩灯艺术展”,除哥本哈根、洛杉矶等城市外,还将在元宵佳节前陆续“点亮”悉尼、海牙、开罗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大中城市。在国内,除自贡本土外,灯会还首次在北京、上海、天津等11个城市同步亮灯。

春节期间,自贡主城区26条主街大道、55个景观节点布置的千余组精美灯饰灯组气势壮观,特色浓郁。入城主干道新增的12公里长的恐龙灯饰群阵,展示217条仿真恐龙、恐龙雕塑、卡通恐龙和48组彩灯景观,极具视觉震撼。

最近几天,群众若到京西游览,会发现灵水村文化广场出现了数百盏大红灯笼,形成红红火火的矩形灯阵。人们在灯阵中为家人祈福纳祥,并预祝来年五谷丰登。这就是京西非遗项目——灵水转灯。数百年来,每年元宵节期间,灵水村都会举行规模宏大的新年转灯民俗活动,吸引四方民众。小车会、太平鼓、秧歌队等民间演出也一一亮相。

在北京,春节期间不只有“灵水转灯”这样的集体活动,“灯笼黄”传人马海捷更是亲手教授社区居民以及孩子们如何制作“吉利灯”,让春节过得更有气氛。“吉利灯”由植物“蒺藜狗子”为原型,由马海捷的太姥爷黄毓璋创作。这种形似蒺藜的漂亮花灯,取谐音“吉利”二字,意祝大家“沾些吉利”。(顾春、周立耘、魏本貌、申琳、张文、魏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