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旅游局:沐文明之风 享优质旅游

2018-02-21 17:36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节长假接近尾声,受丰富产品供给、良好市场秩序以及全方位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今年春节全国旅游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红火局面。

节日期间,为了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各地纷纷推出便民设施与服务,加强文明旅游引导,抵制不文明行为,营造出一派喜庆祥和、有序健康的节日氛围,让广大游客沐浴在文明之风下,感受优质旅游发展带来的新气象。

优化服务文明风尚成风景

“一进景区就看到各种各样的提示指示牌,如何购票一目了然,而且我还看到很多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和引导游客,让人惊喜又舒心,感觉每一个环节都很用心。”作为海南热门旅游目的地,蜈支洲岛文明旅游新风尚受到游客王先生的好评。

来自四川的游客董志杰带着家人游览了海南的一些景区后感慨道,“过年期间全国上下每个景区的人都很多,排队是不可避免的。但在这里,我没有看到游客插队或者乱丢垃圾的现象,而且每一个排队通道都能见到工作人员,他们很热情地和你打招呼,主动去帮你解决问题,让人感觉到满满的热情和友善,服务态度很好。”

在福建福州,节前刚对外开放的12个生态公园人气爆棚。在如潮人群中,一群“红马甲”志愿者穿梭其间,他们耐心细致地为游客提供公园导览和咨询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为春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红色。此外,在鼓楼福山郊野公园、台江体育公园、晋安公园、仓山区高盖山生态公园等4个城区生态公园和达明路美食街的显要位置,均设有规范的志愿服务驿站,为游客提供文明宣传、秩序维护、应急救助等常态化志愿服务。

曾厝垵是厦门旅游的热门景点,也是黄牛和不法商贩的重点活动区域。思明区旅游局为了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为游客营造便捷诚信的服务环境,通过多次协调沟通,促成了厦门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曾厝垵服务点的落地启动,切实维护了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让“旅游找集散,快乐常相伴”成为厦门旅游的一声响亮喝彩。

春节期间,南京夫子庙景区人山人海,夫子庙景区采用多种“智慧”手段,引导游客文明出行。作为秦淮灯会主会场,为引导游客文明观灯,夫子庙景区通过广播介绍灯会信息,引导游客有序观灯;景区内科举博物馆门口同样以广播方式告知游客相关优惠活动,以及每天免费讲解时间,引导游客分时段游览博物馆。在“秦淮礼物”旅游纪念品商店内,设置了两台“秦淮礼物”全自助体验专柜,游客只需扫描二维码,根据提示便可实现自助查看样品、自助购物,无须排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多媒体互动屏上则滚动播放着文明旅游宣传画,时刻提醒游客文明出行。

不仅通过宣传手段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景区工作人员还以身作则,守护文明与诚信。大年初二,南京中山陵风景区收到一名孙姓游客的感谢信,原来当日该游客在乘坐景区观光车时,不小心将刚买的价值8000元的手机丢落下,被景区工作人员捡到并及时送至票务处,避免了财物损失。

在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等景区,游客自律排队购票、入场、礼让合影。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总经理杨林说,公园多年坚持宣传倡导文明旅游的系列活动,引导游客共同参与到各项文明活动中来,扩大了文明旅游在游客中的影响力。

全员行动坚守一线促文明

节假期间,各地旅游系统认真扎实做好假日旅游组织工作,对不文明行为予以纠正抵制。

假日期间,陕西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规范导游执业,严厉打击强迫消费等突出违法行为,出重拳打击“黑导”“黑店”“黑社”“黑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延安、铜川、西安临潼、宝鸡、韩城等市(区)旅游部门协调相关部门组成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先后对景区、汽车站、酒店、旅游商店等涉旅经营场所进行深入检查,纠正存在的问题,规范假日旅游市场秩序,为广大市民游客营造良好的假日旅游氛围。

宁夏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入春节文明旅游队伍。宁夏A级以上景区的文明旅游服务站节日期间全部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宁夏旅游协会向全区导游发出文明旅游倡议;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宁夏义工联合会组织了1000名志愿者,在春节期间分赴车站、景区等春节旅游市场,为游客排忧解难……

广大一线人员和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游客在宁夏度过一个美好难忘的新春佳节。

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的400余名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古城区相关职能部门也全员参与,坚守在丽江古城的各个街巷,做好游客服务工作。同时,通过招募志愿服务队,把服务延伸到游客最需要的地方。每天,近百名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流动式为游客进行文明引导、旅游咨询、维护秩序、环境保洁、应急处置、安全提醒等服务。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综合指挥平台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在岗,在线做好为游客解疑释惑和投诉处理等工作。

在海南游客量最大的南山文化旅游区,除了崖州区委工作小组、崖州公安分局和南山派出所的日常执勤和有效疏导,南山景区安保人员还手持“文明交通,三亚因我更美丽”的旗子,引导车辆和游客分流,确保游客安全和交通安全。南山景区外还设了公交车、摆渡车、旅游大巴、自驾车专用通道,景区内各主干道一侧或两侧均设置了游步道,并在客流密集区域设置栏杆进行人车分流。这些通道上都有宣传员宣传倡导文明旅游,规劝游客文明出行,积极引导游客争做文明旅游人,制止不文明行为。尤其是景区游客中心区域、各游览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均设有控烟劝阻员,还有两名卡通狗人偶手持标有“请勿吸烟,清新南山”字样的牌子对吸烟游客进行劝阻。

提前部署引导游客文明游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今年春节假日呈现的文明新风尚离不开各地在节前就陆续采取的一系列有力举措。

福建省旅发委在节前召开了全省旅游服务监管暨文明旅游工作会议,对假日文明旅游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导游、领队作为文明旅游宣传员、监督员,要做到“先知、会管、常提醒”,特别要加强出境游管理,做到“三到位”,把好“三关”;落实文明督导员制度,将《游客文明旅游承诺书》作为旅游合同附件,督导游客践行文明旅游;充分利用“笨游福建”平台及网络平台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使宣传内容更具体形象、赏心悦目,易于游客和大众接受。

为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和管理质量,塑造重庆旅游良好形象,重庆节前就启动了“山水重庆·文明同行”行动,力图让游客吃得好、住得好、行得好、游得好、购得好。

据了解,2018年重庆文明旅游“两手抓”,一手抓“五导”,一手抓“五好”。其中,“五导”即面向“重点人群”抓倡导、紧跟“重点时段”抓引导、紧盯“重点区域”抓劝导、依托“重点媒介”抓传导、瞄准“重点问题”抓督导,提高游客文明素养;“五好”即围绕游客吃得好、住得好、行得好、游得好、购得好开展文明创建,提升涉旅行业的整体文明程度。

陕西旅游网节前上线,假日期间为游客提供资讯、展示、互动、营销、评价、投诉和大数据应用服务。陕西省旅发委融合各地假日旅游资源,通过媒体发布“陕西过大年·欢乐度新春”预告,介绍2018年全省12个市区春节重点活动,让广大游客有计划出行。

江苏省旅游局通过对全省50多家重点景区(点)节假日游览舒适度指数进行分析,发布春节期间江苏全省景区“易堵地图”,对南京中山陵、夫子庙、苏州园林、周庄古镇、无锡太湖鼋头渚等景区进行易堵时段预报,提醒游客错峰出行,提升游览体验舒适度。

“请保持房间的卫生,不得将油污、茶渍搞到地毯上,不得用毛巾擦皮鞋;在旅行活动中,请大家遵守在行程中导游规定的游览时间……”今年春节前,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的参团游客在出团通知单中看到了一系列注意事项。据该旅行社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每次出行前都会组织游客进行行前说明会,并发放出团通知书,如有游客不能到场,则会电话联系告知出行注意事项,并通过微信、qq等方式确保每位游客收到并知晓通知书的内容。

山东省威海市旅游监察支队节前则发出温馨提示: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文明旅游、合理维权。旅途中发生纠纷时,旅游者应冷静对待,及时与导游或旅行社进行沟通,双方通过协商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处理,避免因言行过激导致人为扩大事态,切莫采取霸机、罢住、罢回等行为,否则产生的扩大损失将由游客承担。如行程中遭遇旅行社及导游擅自更改行程、强迫消费等问题,应注意留存证据,坚持理性诉求,依法合理维权,及时拨打当地旅游投诉电话进行咨询或投诉。(采访组成员:王洋王涛雷琛烨袁婷婷王赵洵李金枝郭旗文侠李波陈潜李文菲 执笔:王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