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节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

2018-02-22 07:5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春节黄金周结束,旅游市场持续火热,人民群众度过了欢乐祥和的假期。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春节假期,各地全域旅游如火如荼,传统景区景点延续火热的同时,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车出游比例接近50%,成为中国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

祈福游,庙会游等新春祈福和民俗旅游活动火爆,年味十足,以迎新纳福为主题的名胜祈福游和以体验年俗为主题的乡村民俗游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由于今年南北方温差明显,季节性旅游更加突出。不少游客利用春节假期,携家人到北方赏雪玩雪,到南方感受春意,追求更有特色的过年体验。东北、华北地区等多地滑雪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超过10%。

今年春节期间,优质旅游开始发力,旅游产品结构更加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安徽省将体育旅游视为拉动市场消费的新热点——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新春亲子定向跑,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与;渡江战役纪念馆举办了“小兵向前冲”飞行棋体验赛,吸引了众多飞行棋爱好者。海南省积极优化旅游产品供给——三亚推出“海上看三亚”观光航线,串联起三亚港、国际邮轮港、东岛、西岛、南山、天涯海角日月石等景点。

各地提供应急型、临时型假日旅游公共服务,让旅途更加舒心。福建省不断完善旅游软硬件配套设施,初步建成全省智慧旅游系统,推出“笨游福建”APP,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便利。江苏省旅游局根据以往假期省内各主要旅游区域交通拥堵的状况和规律,及时发布了全省2018春节假日重点景区周边区域“易堵地图”,提示游客合理避开拥堵,引导游客便捷出行。

春节假期,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从携程网预订数据看,出境游客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85后、90后占比近50%,开始主导出境旅游市场格局。同时,也有不少外国游客,在春节期间专程到中国旅游,体验过节。“中国年”正逐渐被世界各个国家所认可,成为全球共同的节日。(记者 鲁元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