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将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

2018-02-22 10:05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增强财政有效供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我省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增强财政有效供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

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高质量财政,从理念上看,是同新发展理念相契合的财政实践安排,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种全新理财观。从特征上看,体现收入质量更高、支出效益更好、政策更加精准、保障更加有力、管理更加规范、体制更加完善、运行更加稳健、风险有效防控。

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今年省财政厅将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七个着力”共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全口径摸清各类债务底数,明晰责任,规范举债方式,抓好债务存量化解和增量控制。严格划定政府和企业边界,政府债务不得通过企业举借,企业债务不得推给政府偿还。各级政府债务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除政府债券和政府外贷之外不得以任何形式新增。

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省级对10个深度贫困县财力性转移支付增幅提高2个百分点,省财政扶贫发展资金的25%、省级安排的贫困县整合使用资金的10%集中用于深度贫困地区,重点支持贫困县、贫困村提升工程。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和冬季清洁取暖三年规划,支持“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实施。组织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试点工作,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着力做大做优财政“蛋糕”。处理好保任务与提质量的关系,确保财政收入可持续稳定增长。同时,加强税源结构分析,通过研判经济结构存在问题,审视财政政策的方向和重点,提高政策资金的精准性,促进税收高质量增长。

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好降费减负专项行动,并健全收费基金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和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防止收费项目反弹。支持化解过剩产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大“两翼发展”支持力度。

着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推动涉农资金在更大范围整合。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担保贴息、扩大增信资金等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此外,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省财政厅还将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强化财政财务管理、着力夯实基础支撑工作。(刘清波 李志平 何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