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全力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

2018-02-24 09:1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了统筹防控金融风险工作,我省将建立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领导小组,制定完善金融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金融风险应急处置能力。”省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韩英日前向记者透露。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紧紧把控金融稳定大局,织密织牢责任落实体系,积极推动金融风险处置化解。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落实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建立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机制和日常评估监测制度。

目前,我省与全国形势一致,也进入了金融风险易发多发期,金融风险防控压力加大。特别是随着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企业偿债能力下滑,银行大额贷款集中沉淀,不良贷款呈现上升趋势,不良贷款处置压力增加,降杠杆任务比较重。非法金融活动花样翻新,若不加强监管,容易滋生新的金融犯罪活动。此外,我省地方金融监管体制还不够健全。因此,要充分认识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严峻性、复杂性与长期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抓紧抓实抓好金融风险防控各项工作。

2018年是防控金融风险攻坚年。韩英表示,省金融办将把防控金融风险摆到突出位置,从强化部署、完善机制、创新手段入手,着力推动风险意识、防控范围、管理机制“三个转变”,坚决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具体来说,今年我省将切实巩固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强化党建工作带动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斗力,促使金融系统领导干部带头实干担当,层层传导防控压力,级级压实处置责任。制定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各类地方金融业态的监管政策法规,推动建立金融监管、公安、工商及有关成员单位参与的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合力。搭建全省金融风险综合防控平台,逐步将所有金融业务纳入监测范围,促进信息采集和共享,及时识别重大风险隐患,提高突发事件处置效能。研究制定《青海省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案》,推动建立广覆盖、可持续、互助共享的政金企对接新模式,提升融资服务的效果。

此外,继续发挥“债委会”和主办行作用,稳步推进银行不良贷款的化解。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投资管理类公司等的监管,深入整治各种违规金融行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小微企业信用培植工程,加大对各种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净化金融信用环境。(记者 花木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