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高话语权首先要提升自身能力——专访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

2018-02-24 19: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平昌2月24日电 题:提高话语权首先要提升自身能力——专访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

新华社记者 许基仁、沈楠

作为上世纪80年代叱咤世界羽坛的名将,李玲蔚在近30年间完成了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体育官员的转换。从被“推着上去”到成为国际奥委会的重要一员,李玲蔚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分享了如何获得和提升“话语权”的亲身体验。

“获得话语权,像一个项目发展一样,不是一代人就能起来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沉淀。你不仅要参与进去,还得发挥作用。如何发挥作用?(首先)你要提高自身的能力。”

在2012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之前,李玲蔚在国际羽联(现名世界羽联)、北京奥组委和奥林匹克项目委员会等机构已经有了十余年工作经历。即便这样,她最初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时候“也是一头雾水”。

李玲蔚表示,幸而遇到何振梁等许多老一辈体育外交家的帮助,“不仅是扶上马,还送一程”。“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有些东西不是学习材料、规则就能得来的,是潜移默化渗透进来的。”

“我很庆幸,更多是感恩。所以现在,作为委员不仅是荣誉,更多是一种责任。”

李玲蔚说,进入国际体育组织,只是争取话语权的第一步,后续要付出大量的努力。“首先当然是参与,从参与到发挥作用是质变,要有量的积累。参与只是表面上的,比如开会去了,但是要真正发挥影响力,你要在工作中有具体体现。”

她举例说,作为国际奥委会下辖委员会的委员,原来开会,你去参加,可以发言可以不发言,可以赞同可以不赞同,但是要真正发挥作用和产生影响力,“存在”是远远不够的。

李玲蔚曾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社会学的博士研究生,但她坦言,作为一名运动员出身的中国体育人,真正深入到国际组织里,会发现这些工作涉及法律、财务、管理等各个领域的知识,“好多东西都是恶补”。

“这五年是边干边学,收获很大。我就像一块完全干枯的海绵,吸水吸饱了,赶紧拧到那盆里头,然后才能再去吸水。”

目前,李玲蔚在国际奥委会审计委员会、奥林匹克项目委员会等六个委员会任职,深得国际奥委会和巴赫主席的信任。现在中国也有不少人进入了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李玲蔚建议,还是要努力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做好功课,这样当平台和机会出现的时候才能抓住。

她认为,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对中国培养又一批国际性的体育管理和组织人才,进一步发挥影响力、提升话语权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但首先是要成功举办一届具有中国特色的冬奥会。

“既符合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组织的要求和标准,又把我们自己的元素融入进去,激发中国的智慧,我相信我们能举办一届成功而又有特色的冬奥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