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
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8-02-24 20:12 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3日,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十次全体会议。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同志主持会议,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人社部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指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听取审议了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邱小平总结了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情况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家庭服务业发展形势及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邱小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南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时作出的“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围绕“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中心任务,努力推动家庭服务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邱小平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发展已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经济建设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对发展家庭服务业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在服务供给数量方面,随着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家务劳动社会化程度的加深,家庭服务供不应求矛盾进一步加剧;在服务供给内容方面,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步实施、中高收入阶层需求的升级,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教育服务、家政管家等新的服务需求不断产生,需要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在服务供给质量方面,随着家庭对优质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长期存在的家庭服务质量不高、好的家政服务员难求的矛盾更加突出;在企业经营模式方面,随着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权利诉求逐步提高、“互联网+”向家庭服务领域延伸、人工智能家政服务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家庭服务经营方式面临新的挑战。

邱小平要求,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围绕“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中心任务,立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中心城市为重点,着力完善扶持家庭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推进家庭服务企业转变经营方式,着力加强家庭服务行业规范化建设,着力加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职业化建设,不断满足居民家庭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