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确定2018年脱贫攻坚九大工作要点

2018-02-25 07:37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4日,记者从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启动会上获悉,《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印发,明确围绕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以上,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2500个贫困村退出目标,重点抓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等九项工作。

据介绍,今年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还包括,深化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强力推进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2018年投资200亿元实施通组公路硬化5万公里,实现92%以上的村民组通硬化路。深化易地扶贫搬迁硬仗,2018年完成66万人的搬迁任务,确保户均就业1人以上。深化产业精准扶贫硬仗,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全面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以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的产业精准扶贫机制。深化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继续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精准扶贫,继续落实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完成20.64万户改造任务。

同时,还要聚焦脱贫攻坚“两大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困难群体,采取有针对性的长期专项扶助措施。狠抓扶贫领域作风治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大兴勤俭节约之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全面开展典型教育,全面推广“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依法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东西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深化双向协作,深化协作重点,深化协作区域,推动帮扶资源和工作力量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当年拟脱贫摘帽县倾斜,向乡村延伸。强化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用好“精准扶贫云”,加强监督和考核,用好各级党委、政府“扶贫专线”。推进脱贫攻坚改革创新,全面推广“三变改革”“塘约经验”,改革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机制,特别是在保障性扶贫、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方面大胆探索。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开展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涉贫事件处置反馈机制,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记者 赵勇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