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州地区首笔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落地

2018-02-25 10:15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州地区首笔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正式落地。

近日,一家境外能源公司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买入10万吨碳排放配额,开启了广州地区首笔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笔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具体交易模式为:“境外会员机构在广碳所办理交易结算,买入10万吨碳排放配额,根据当天的市场价格,交易金额约为132万元人民币,交易资金通过浦发银行广州分行NRA账户进行结算。”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该公司还专门开立境外机构碳交易人民币专用存款账户(简称“NRA”),用于办理碳排放权交易项下资金收付。该笔业务也是近期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推动依托以“NRA+”为特殊账号开展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举措的又一成功例子。

有专家认为,此笔业务对于广东省充分利用现代金融资源实施绿色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下称“3号文”),支持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推出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3号文发布后,人行广州分行第一时间与有迫切业务需求的交易主体以及其开户行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取得联系,指导做好境外机构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前期工作。同时,其还与广碳所会员单位深入交流,指导业务办理流程,内容涵盖境外交易机构的准入管理、账户的开立及使用、数据报送等,为境外机构参与境内碳排放交易业务的顺利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根据人行广州分行的建议,推出了针对广碳所境外会员机构的综合配套服务产品,涵盖了账户服务、资金结算、政策咨询等服务。(记者 唐柳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