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2018年底前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2018-02-25 16: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2月25日电(记者 王林园)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2018年年底前,该省省辖市建成区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同时,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县市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其余县城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实现水体无排污口、河道整洁。

根据日前发布的《河南省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河南确定了水污染防治攻坚目标:到2018年年底,全省四大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53.2%以上,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断面比例降至15.9%以下,省辖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5.6%,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为综合治理流域环境,方案还要求各地提高城镇污水处理水平,促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自今年起,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用建筑要建设中水设施。在工业方面,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分区分类实施差别化的环境准入政策,对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在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方面,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水美乡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根据方案,各级河长要努力保障河流环境流量,对全省闸坝联合调度实施统一管理,努力保障生态用水;同时,开展清河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以及开展河湖垃圾、杂物、违建清除及水面干净的“三清一净”行动。

方案还显示,对污染严重、水质恶化、工作滞后的地方采取致函、约谈、曝光、问责等措施;同时,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实行有奖举报,动员全民参与监督,努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