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持续稳中向好

2018-02-25 16:19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农产品加工业总体上呈现出增速稳步回升、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对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17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5%(扣除价格因素),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万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较2016年上升1.2个百分点,延续自2016年年初以来的企稳回升态势。

农产品加工业供给结构继续优化。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各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呈现高、中、低不同档位。其中,蛋品加工、中药制造和精制茶加工继续较快增长,增速均超过10%,表明新兴和传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继续追赶式发展。饲料加工、植物油加工、乳品加工、粮食加工与制造、肉类加工、水产品加工、果蔬加工等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稳定。烟草制造业增长最为缓慢,符合控烟预期。制糖业和粮食原料酒制造业因产成品出厂价格明显上浮等原因,主营业务收入也较快增长。同时,主食加工业进一步发展,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米面食品、速冻食品、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921亿元,同比增长10.3%,高于农产品加工业平均增速3.8个百分点。随着团餐和外卖等餐饮消费需求不断增长,中央厨房形式的加工企业快速兴起。

2017年,有关部委先后启动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等创建工作,组织实施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据调查,越来越多的加工企业和加工合作社与小农户建立了稳定订单、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合作制和社会化服务等利益联结机制。还有很多企业与消费体验、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个人定制、电商平台等加快融合,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