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非法集资高发势头有所遏制但形势依然严峻

2018-02-26 19: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李延霞)记者26日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当前我国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有所遏制,但案件总量仍居高位,形势依然严峻。

2018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扩大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会议指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人口大省等地区案件集中,类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批发零售、房地产、涉农合作组织等重点领域风险突出,非法集资方式、手段不断翻新。

会议强调,把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摆在防控金融风险、整顿金融秩序的重要位置。省级人民政府要担负起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与考核问责,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强化人员、经费保障。各行业主(监)管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防控本行业领域风险,严防监管真空,做到监管全覆盖。

会议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尽快出台,要督促各地依法稳妥处置重大案件,加快消化陈案,协同处置好跨省案件,妥善化解风险隐患。对一些打着“高大上”旗号、花样百出、没有可持续盈利模式的“庞氏骗局”,各地要果断处置、坚决打击。

会议提出进一步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的监测预警体系。地方政府要加大举报奖励制度宣传和实施力度,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常态化的风险排查机制,加强动态监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互联网风险防控,遏制非法集资风险通过互联网扩散蔓延的势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