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网上预约可办理二孩生育服务证

2018-02-27 08:00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卫计委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
网上预约可办理二孩生育服务证

“这就办好了?”2月24日上午,在渝中区储奇门街道解放西路社区居委会,32岁的周齐辉接过刚刚开出的生育服务证时,有点不敢相信。因为就在两三分钟前,他才递交了身份证、结婚证和户口簿。

这是他第二次办生育服务证了。7年前生一孩时的办证经历让他很痛苦,因户口在江苏,他专门坐飞机跑回老家去开证明。“交了材料还得等拿证,至少要跑两趟,现在真是方便多了!”

我市目前实施的便捷的生育登记服务,是市卫计委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的具体体现。据透露,今年内,我市还将推行在微信上办理生育登记备案。

简化手续 登记备案只用带三样东西

据了解,以前办理生育服务证,需要很多条件,比如要双方工作单位盖章,流动人口还需其户籍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

“之前办理生育服务证,在少数地方已经演变成了变相的审批。”市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处长陈平说,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办理生育服务证,他们组织了专项调研,比如现场询问市民对办证流程的建议,了解、统计流动人口数量等。

在经过充分调研、精心准备后,市卫计委下发了《关于建立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夫妻双方一方户籍在本市,或双方户籍均不在本市但女方在本地居住满1个月的夫妻,在生育第二个子女前,只需要登记备案就行了。在办理流程方面,登记备案夫妻双方只需带上身份证、结婚证和户口簿这三样东西就可办理。

此外,市民还可以登录市卫计委的官方网站,按“网上服务”提示进行预约生育登记。

生育服务证上注明9项生育服务免费项目

“市民现在只需要到所在社区进行登记备案就行了,现场就能领到生育服务证,不用跑两趟了。”陈平说,生育服务证上注明了我市9项生育服务免费项目,比如符合生育政策的计划怀孕夫妇,可在户籍地或现居住地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中心或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怀孕前3个月的妇女或怀孕3个月内的孕妇可到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领取叶酸等。

至于市民要不要领生育服务证?这由市民自己说了算。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要报销生育保险或需要去外地的流动人口,就必须持有生育服务证才能办理。

年内将实行微信生育登记

据统计,2017年,我市共有34.3万人出生,其中,二孩出生14.85万人,而今年出生的人口可能会更多。如何在生育登记服务方面进一步方便群众?市卫计委在调研中发现,手机登记备案的呼声很高。

据透露,目前市卫计委正在完善技术问题,预计今年内将推出微信生育登记,也就是说,需要办理生育登记的市民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进入网上登记流程。如果有没填对的,微信或者短信将及时提醒。(记者 李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