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民生改善

2018-02-27 08:1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民生改善
企业已成为创新的主要力量

在国务院新闻办2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及5位科技工作者介绍了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进展与成就。万钢表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

万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供给侧结构改革和民生改善。我国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和标准、集成电路制造工艺、数控机床、大飞机、核电技术和装备制造能力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引领支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高速铁路里程超过2.5万公里,占全球总里程60%以上。科技创新改进民生福祉成效显著,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3.5%上升到2016年的56.7%。

科技体制改革向系统纵深推进,科技管理格局实现了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的历史性转变。万钢表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显著增强,企业已成为创新创业的主要力量,在全社会研发投入、研究人员和发明专利的占比均超过70%。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科技管理基础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获得感大大增强。

万钢还介绍,我国科技创新力量由科研人员为主向全社会拓展,开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性新局面。技术转移转化中介机构加快发展,各类技术交易市场超过1000家。2016年高校服务企业社会获得的科研经费达到1791亿元,科技成果直接交易额达到130.9亿元,比2015年增长20%。众创空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2017年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近40万家,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93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

此外,科技外交成为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创新开放合作迈出主动布局的历史性步伐。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的国家达158个,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112个,参加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中国成为全球多元化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

科技发展贡献得到世界认可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介绍,2013年,他带领研究团队首次从实验上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是物理学凝聚态领域在过去30多年最大的试验发现之一,也在2016年的“科技三会”上得到表彰,列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基础科学方面的七项突破之一。“2016年诺贝尔物理奖授予了3个理论物理学家,把我们这个实验发现作为支撑这个诺贝尔奖的两个关键试验之一。这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中国物理学研究的成果、量子科学的成果第一次得到这么高的评价。”薛其坤说。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龚克告诉记者,他于去年12月由中国科协推荐参加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竞选并成功获选,成为该组织成立50年来第一位担任主席的中国科技工作者。“2017年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世界科技组织任职大丰收的一年,据中国科协统计,去年我国有280多人担任世界重要国际科技组织执行委员的职务,相比2016年,在国际组织高层任职增长了将近70%,担任主席的任职增长超过50%。我想这并不是我们这些人有特别大的本事,而是中国科技进步、中国科技对世界科技发展的贡献产生的影响,是对中国影响力的认可。”龚克说。

在谈到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荣军介绍了复兴号的创新过程,“5年前科技部就开始复兴号的立项,组织了国内51个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包括企业的创新中心来共同参与。最终复兴号84%的技术标准是按照中国标准生产出来的,现在的350公里速度等级,中国是走在最前面的。”

在谈到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表示,最近几年科技项目评审中专家用得最多的词,如“你的原始创新、你的核心技术点在哪里”,让人印象深刻。“我出国的机会比较多,国外的生物医学界学者对中国这几年来的基础研究快速进步,用‘难以置信’这个词来表达,一点不为过。”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表示,我国未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加强基础研究,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就是要补齐这一短板。(记者 冯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