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扩大到26个区县及万盛经开区

2018-02-27 09:2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2月26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市水利局、市财政局等五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范围扩至26个区县及万盛经开区,计划覆盖耕地面积54.6万亩。

据了解,2016年,重庆在大足、荣昌、梁平3个区县全域开展市级试点,并在潼南、秀山等9个区县结合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在项目区试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效解决了以往灌溉粗放、供水无保障、水费收不了、管护跟不上的问题。

以荣昌清江项目区为例,该项目区推行了“企业+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群众”的合同节水方式,将计量设施安装到田间地头,按时、按需统一提供软管分户供水、分户计量,取得较好效果,如今当地农民用于灌溉稻田的亩均水费已从2016年的40元减到25元左右。

为进一步扩大这项改革,通知明确要求,今年新增的沙坪坝、石柱等区县2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去年立项的垫江、涪陵等5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区为重点示范区域,年底前须完成项目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争取农(水)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率达到55%以上,农业水权证核发率不低于90%。此外,2016年在全域试点改革的大足区、荣昌区、梁平县今年须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据悉,我市农业水价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基本完成农村水利集体资产量化确权;将农业水权分解到用水主体并颁发水权证,开展水权流转和政府回购试点;统筹供水成本、水资源稀缺程度、用户承受能力、不同用水类型等因素核定分类水价;建立农业用水节水奖励机制等。(记者 廖雪梅 实习生 杨锦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