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加减乘除”推动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

2018-02-27 10:04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福建小微企业贷款比重持续提高。记者近日从福建银监局获悉,至2017年末,福建银监局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183.81亿元,同比增长8.93%;小微企业贷款户数71.25万户,同比增长29.29%。

“政银合作‘加减乘除’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户扩面、提质增效。”福建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贷投入“加法”。建立福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评价体系,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重点指标之一,与高管履职评价、监管评级等相挂钩,强化激励约束,并按月监测通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情况,对工作目标差距较大的机构开展重点督导。去年,我省法人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实现贷款增速、贷款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不低于”,各银行分支机构超额108亿元完成总行下达的信贷计划。

融资成本“减法”。加大无还本续贷推广力度,改进续贷业务流程,建立完善无还本续贷企业“名单制”管理,主动核定、筛选符合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在贷款到期后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地方政府还出台续贷抵押权解押和再抵押“并件办理”等制度文件,缩短续贷抵押权的“脱保期”,防范抵押权落空风险。“无还本续贷”实现全省银行业机构全覆盖,至2017年末,福建银监局辖内商业银行共有无还本续贷客户3.68万户、余额1079.84亿元,无还本续贷在续贷中的占比达25.77%,比年初提高8.46个百分点。自推广无还本续贷以来,辖内银行业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7.36万笔、金额2130.41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29.8亿元。泉州银行无还本续贷模式在去年11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服务质效“乘法”。创新推出福建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试点,引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银税合作”模式在全省全面铺开,至去年末累计发放“银税合作”贷款8471户、金额372.15亿元。建行福建省分行推广“小微快贷”,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60.6亿元;福建省农信联社立足山海经济拓展抵质押物范围,大力推广林权、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其中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1.71亿元,占全省银行业40%以上。

审批流程“除法”。共有15家银行业机构进一步下放了贷款审批权限,缩短决策链,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效率。同时,完善服务渠道建设,下沉服务重心,向小微企业集中地区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探索互联网金融等新兴服务渠道。至2017年末,福建银监局辖区银行业机构共设立小微、社区支行355家。(记者 王永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