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去年空气质量改善
“八分人努力、两分天帮忙”

2018-02-27 21: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高敬)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27日表示,在京津冀、长三角两个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中,人努力占80%以上,天帮忙在20%以下。

在当天环保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贺克斌介绍,通过模型分析,相比2013年,2017年因为气象条件略有转好,可以导致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下降5%,长三角地区下降7%。实际监测数据表明,这五年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下降39.6%,长三角地区下降34.3%。

2016年进行的“大气十条”中期评估提出两个难点:一是北京市要完成2017年PM2.5年均浓度降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难度很大;二是冬季重污染天气非常突出,必须下大力气降低采暖期的重污染峰值。

对此,环保部先后出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贺克斌介绍,按这两个减排方案,北京市PM2.5浓度可以由2016年的73微克/立方米降到63微克/立方米左右。事实上,由于气象条件更加有利,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了15微克/立方米,超过预判结果。

据悉,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由约1500名科学家和一线科技工作者组成攻关队伍,成立了28个工作组,针对“2+26”城市开展长期驻点研究、提供技术指导。

他介绍,攻关联合中心目前第一次针对“2+26”城市建立了精确到区县一级精细化的污染源排放清单。“2+26”城市占全国国土面积不到3%,却排放了全国10%以上的二氧化硫,15%的氮氧化物和一次颗粒物。

同时,攻关联合中心进一步确定燃煤、工业生产和机动车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重污染的主要来源。其中,燃煤排放是冬季的首要来源,对重污染期间PM2.5的贡献可以达到30%至50%,个别城市燃煤的贡献达到50%。

专家研究认为,秋冬季PM2.5的快速增长可概括为本地积累、区域传输、二次转化三种形式。由于区域燃煤治理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氮氧化物治理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下一步要加大力度减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