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统计局解读2018年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2018-02-28 09:16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运行在景气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8年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2018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有所放缓,但仍延续扩张

2月份,制造业PMI为50.3%,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所在月份的PMI大多会出现一些调整,2月份该指数的回落属于正常波动。主要特点:一是生产活动减缓,需求增速放慢。春节前后是制造业的传统生产淡季,企业普遍停工减产,市场活跃度减弱。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0.7%和51.0%,分别比上月回落2.8和1.6个百分点。二是企业员工返乡过节,制造业用工量减少。从业人员指数为48.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另外,调查结果显示有18.3%的企业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水平。三是春节前后供需减弱,价格指数下探。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6.3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49.2%,比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是2017年7月以来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四是进出口指数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49.8%,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

同时应当看到,本月制造业PMI总体延续扩张态势,也有几个特点:一是高技术制造业继续加快发展。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影响下,高技术企业活力进一步释放。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0%,分别高于上月和制造业总体0.8和3.7个百分点。二是装备制造业扩张加速。装备制造业PMI为51.0%,分别高于上月和制造业总体1.0和0.7个百分点。三是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继续看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2%,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表明随着春节因素的消退,企业生产活动将逐步恢复正常,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为49.0%和44.8%,分别比上月下降1.1和3.7个百分点。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仍保持较高的景气水平。

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服务业延续稳步增长态势。在节日效应和消费升级的影响下,假日消费市场旺盛,生活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1%,连续两个月上升,其中零售、餐饮、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互联网软件以及旅游相关行业等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6.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证券、保险、房地产、居民服务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有所回落。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4%,连续9个月位于60.0%及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继续保持乐观态度。

建筑业景气度回落。受寒冷气候和春节因素双重影响,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5%,比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体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5.7%,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有所增强,表明随着气候的转暖,建筑工程开工率将逐渐上升,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三、综合PMI产出指数持续扩张

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虽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但明显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受春节因素影响,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扩张势头有所减弱,分别为50.7%和54.4%,其中制造业波动较为明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