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让农民亩均节水约50%

2018-02-28 16: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2月28日电(记者 张翅)近日,重庆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改革区域内亩均用水量从每亩185立方降到90立方,农民用于灌溉稻田的亩均水费从40元减到25元左右。

据悉,重庆市2016年启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内有效解决了灌溉粗放、供水无保障、水费收不了、管护跟不上问题,实现了精准灌溉、计量、补贴、管理。

如荣昌清江项目区,推行“企业+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群众”合同节水方式,将计量设施安装到田间地头,按时、按需统一提供软管分户供水、分户计量,建立较为完善的农业节水长效机制和支持农业节水政策体系。亩均用水量从每亩185立方降到90立方,农民用于灌溉稻田的亩均水费从40元减到25元左右。

据介绍,2018年,重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计划预计覆盖耕地面积54.6万亩。任务包括供水计量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投用。基本完成农村水利集体资产量化确权。将农业水权分解到用水主体并颁发水权证,开展水权流转和政府回购试点。统筹供水成本、水资源稀缺程度、用户承受能力、不同用水类型等因素核定分类水价。建立农业用水精准和节水奖励机制,灌溉用水超额要加价、农民节水有奖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