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基层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从“一门式”提升至“一窗式”

2018-02-28 20: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28日电(记者 李荣)上海基层不断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要承载区之一的嘉定,28日推出新举措:政务服务从“一门式”进一步提升至“一窗式”。同时,在“集中登记地”登记制度的基础上,试行“视频认证”,使办证审批“全程不见面”成为可能。

据了解,此次上海嘉定推行的“一窗受理”改革,是在政务服务事项分类集成的基础上,根据“办事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和频度”等要素,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前台窗口提供服务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的综合受理、按责转办、统一出件等政务服务,实现“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

上海嘉定区区长章曦说,目前分三类情况,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一是在商事登记、投资建设、社会事务、不动产登记、创新创业等政务服务功能区,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二是对办件量少、与其它事项流程关联度低的政务服务事项,设立多部门“综合服务窗口”,整合多个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设置统一对外的“窗口”;三是对办件量多、专业性强、与其它事项流程关联度低的事项,设立专业窗口。纳入“一窗受理”的事项,实行标准化管理,窗口负责“一次告知、一口受理、统一发证”,切实提升政务服务的便捷化水平。

此外,上海嘉定还在经济园区等“集中登记地”领域尝试“视频认证”的新做法,让办证审批“全程不见面”成为可能。此前,上海嘉定已推行集中登记地企业开业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出照”的办法。此次,进一步取消“实地核查”环节,企业主办证只要采用“视频认证”,由园区审核后提交,就能在网上完成身份确认。而对办好的营业执照,市场监管部门还配套有寄送服务,真正实现办理、受理的“全程不见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