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鱼儿茁壮成长——长江珠江等水域进入春季禁渔期

2018-03-01 21: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让鱼儿茁壮成长——长江珠江等水域进入春季禁渔期

新华社记者

1日,福建省南平市延福门码头前,闽江缓缓东流。福建省渔业执法部门在此举行闽江流域禁渔联合执法行动启动仪式。近百名渔业执法人员在码头上整齐列队,庄严宣誓。

从3月1日零时起,长江、珠江、淮河、闽江等我国多个流域正式进入为期4个月的春季禁渔期。

规模最大禁渔令:渔政联合执法行动开启

1日,江西九江,浔阳江头。

随着一声悠扬的汽笛声响,15条整装待发的执法船缓缓驶离码头,向长江上游驶去。在接下来的10天里,这些执法船将在江面进行集中巡查。

据介绍,农业部在长江上、中、下游,鄱阳湖、洞庭湖、珠江西江和淮河干流等7地举行春季禁渔同步执法活动启动仪式,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自3月1日至7月3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河南淅川丹江口水库迎来为期5个月的禁渔期,比往年延长了一个月,此次禁渔令是淅川有史以来最严禁渔令。

“这次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主管部门组织近千艘执法船艇、近万名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开展同步执法,是迄今为止参与部门最多、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渔政联合执法行动,彰显了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共抓大保护’的信心和决心。”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伟说。

水上打、岸上堵、市场查

“在规定的禁渔区和禁渔期内,除休闲渔业、娱乐性垂钓外,禁止所有捕捞作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王友喜说,接下来的4个月内,他们将严厉查处电、毒、炸鱼等违法违规行为,清理取缔违规渔具,努力实现“水面无违规渔船,水下无违规网具”的禁渔执法目标。

据介绍,此次同步执法行动渔政和有关执法机构将坚持“水上打、岸上堵、市场查”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形成高压严管态势,针对破坏保护区等重要水域资源生态和禁渔期使用“绝户网”及电毒炸等违法犯罪行为将重拳出击、顶格处罚,切实推动水域生态保护管理秩序实现根本性好转。

地处长江、淮河流域的河南省南阳市、信阳市的春季禁渔工作已同步开展。“此次禁渔禁止所有捕捞作业;禁止销售、收购、加工在禁渔期间和禁渔区内捕捞的渔获物;水库人工放养花白鲢等经济鱼类需要捕捞的,须报经县区渔业主管部门批准并备案;常年禁止使用电、毒、炸等破坏渔业资源的方法进行捕捞,禁止使用禁用的渔具捕捞,禁止制造、销售、宣传禁用的渔具。”河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贵州省渔业局局长刘有明表示,禁渔期间,贵州将开展水上、路上禁渔巡回检查,对禁渔期内的重点水域和违法违规渔业案件高发水域开展驻守检查,跨界水域可根据实际情况联合执法,大力清理整治“绝户网”、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打击毒鱼、电鱼、炸鱼等违法行为。

渔民暂时“洗脚上岸”切换打工

“现在,鱼越来越少,如果不禁,以后真可能没鱼打了”。今年禁渔期前,家住长江边、打了15年鱼的江西九江浔阳区金鸡坡街道渔民戴建国将渔网全部收了起来,并且开始联系工业园区,想找点零工干几个月。他告诉记者,作为老渔民已经习惯了每年这个时候在打鱼与打工之间切换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随着渔业资源的衰竭和捕捞方式的转变,我国在连续10多年实施严格的春季禁渔制度的同时,还积极引导渔民“洗脚上岸”,转产转业。

赤水河流域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保护鱼类生态环境,赤水河流域贵州境内水域从去年1月1日起,全面禁渔10年。

“自赤水河实行禁渔令以来,全县共有97位渔民通过退捕上岸,他们拿到2万-2.5万元的退捕补偿金,发展起生猪养殖以及果树种植,实现了就业。”遵义市习水县农牧局渔政站站长张劲松表示,渔民实现上岸就业,赤水河珍稀鱼类的生存环境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春禁一碗籽,秋收一担鱼。”江西省鄱阳湖渔政局局长舒畅表示,我国在长江等流域连续多年实施春季禁渔制度,有效养护了渔业资源,对遏制渔业资源衰退、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