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开启“超级航天年” 2018年将进行36次发射

2018-03-02 16: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余晓洁、胡喆)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洪2日表示,今年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预计将执行以北斗卫星组网、嫦娥四号探月为代表的36次宇航发射任务,发射密度将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和长征二号丙火箭将分别有14次和6次发射任务,共占全年发射次数的近六成,两型“金牌火箭”将担起2018年超高密度发射的重任。

长三甲系列火箭全年14次发射任务有10次将发射北斗导航卫星,其中8次将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执行发射任务。对于长三甲系列火箭来说,高密度在后续几年里将会成为常态。“2018年至2020年,长三甲系列火箭预计执行40次发射任务。”李洪说。

长征二号丙火箭也将在2018年迎来最强考验。李洪说:“今年,长二丙火箭预计在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发射场共有6次发射任务,还将首次与远征系列上面级配合执行发射任务。研制队伍将经受多线、多地作战,技术状态复杂多样等多重考验。”

长征十一号火箭今年计划执行5次发射任务,包括4次陆上发射场商业发射和1次海上发射,开启长征火箭商业发射的密集期。海上发射将是我国运载火箭的海上“首秀”,目前关键技术已经突破,并完成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长征七号火箭2018年将在前两次成功发射的基础上创新方法,进一步提升火箭的产品可靠性,为未来我国空间站建设阶段发射货运飞船做好充分的准备。据李洪介绍,长征七号研制团队也正在开展改进型火箭的研制和设计工作,针对卫星发射及其他领域任务,积极开拓市场。

“同时,长征五号火箭也将在2018年迎来‘复出’。”李洪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