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华州:耍起社火闹新春 传统民俗活力盛

2018-03-02 18: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3月2日电 题:陕西华州:耍起社火闹新春 传统民俗活力盛

新华社记者蔡馨逸、付瑞霞、刘潇

“闹了社火,过年才算圆满。老腔、背花鼓、铁里芯子都是华州的传统民俗,这次专门带孙子来,让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67岁的李开元伸长脖子、踮起脚,领着小孙子,往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里扎。

3月1日,正月十四,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举办春节非遗展演及社火巡游活动,来自全区10个街镇的1000余名民间艺人带着锣鼓、背花鼓、秧歌、铁里芯子、老腔等民俗表演轮番上阵,吸引了数千人走上街头观看,一起迎接元宵佳节。

社火,是中国民间祭祀或节庆的传统庆典活动,是高跷、旱船、秧歌、锣鼓、烟火等活动的统称。在陕西,过年耍社火的传统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黄土地上的人民通过酣畅淋漓的社火渲染喜庆、祈福消灾,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广场上,100多个鼓手身背扇形五彩装饰,挎鼓于腹前,双手击之而舞,踏着强烈的鼓点变换队形。华州背花鼓,因表演者在背后扎一个以竹子为框架、以绢花和彩旗为点缀的扇形五彩装饰而得名,表演时,背花随着蹦跳和击鼓的动作前后左右摇曳摆动,如孔雀开屏,似旌旗飘荡。2007年,华州背花鼓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郭忠科是这次背花鼓表演的领队,也是这一项目的市级传承人。据他介绍,背花鼓流传于华州下庙镇一带,原本是用于祈雨祭神活动的鼓舞,唐代时又吸收了军鼓的鼓点和队列变化。鼓声、锣声配上鼓手粗犷豪放的呼喊声,声威雄壮、庄严热烈。

随着岁月的流逝,背花鼓的传承艺人均年事已高,无法倾力表演。近年来,背花鼓越来越受到公众欢迎,71岁的郭忠科又重新回到鼓阵中,担任总指挥。“今年过年收到很多演出邀请,忙个没停。”郭忠科说,看到人们喜欢背花鼓,他很高兴并充满动力,希望培养更多的年轻鼓手,让这一古老技艺代代相传。

从田间地头到街道广场,社火表演每到一处都引起阵阵叫好声,传统民俗逐渐复兴成了民间艺人共同的感受。春节期间,华州区当地一个皮影戏剧团连续演出13场,该社团负责人秦书峰表示,剧团主要排演传统剧目,原汁原味的演出方式很受观众喜爱。

华州区非遗中心主任梁思娟说,“民俗闹元宵”是中国的古老年俗。物质生活富裕了的老百姓,开始追求精神生活的丰富,希望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如今,不管是民间自发,还是政府组织的社火表演,都是对传统民俗文化的展示与传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