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开门做规划”建设宜居城市

2018-03-03 16: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3月3日电(记者 李力可)记者日前从成都市规划局了解到,在《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修编过程中,成都坚持“开门做规划”,让决策更科学,努力建设宜居城市。

2017年8月,住建部将成都列为全国首批15个总规编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成都开始新一轮总规修编工作。编制过程中,成都举办总规进高校、进社区、专家解读等活动,对总规方案广泛征集意见。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城乡统筹,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增强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一张蓝图干到底’。”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在总体规划中打破“摊大饼”思维,按照“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构建东南西北中差异化发展五大主体功能区,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生态型全域空间模式。

“我们老百姓最关心家门口会有几条地铁线,有没有绿道和公园。”在一场“总规进社区”公众意见征询活动中,成都武侯区玉林街道米航说。

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普通市民宣讲总规,规划部门征集燃气设施、轨道交通、市政管网设施等规划意见建议,“开门做规划”加深了市民对总规的理解与认识。

作为著名旅游目的地,都江堰市承载着众多生态资源。都江堰市大青城休闲旅游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进表示,新一轮总规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条件,实现由扩张性规划转向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未来将限制影响生态要素,加强生态红线管控、田园保护和水资源保护,同时围绕康体养生、文化娱乐等旅游业态,打造旅游度假项目,提升全域旅游体验。”

“科学确定城市规模,‘以水定人’。城市根据资源承载能力,反推人口承载能力,进而优化人口结构。未来成都一定是高素质人才荟萃的国际化城市。”熊猫资本、银杏阿尔法资本合伙人梁刚说。

“尊重城市发展基本规律,首先要回归城市作为人类聚居空间的初心。成都给大家最深的城市形象是‘宜居’,成都总规正着力解决与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都2035总规核心专家、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崧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