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住战略机遇期 凝聚奋进正能量

2018-03-04 02: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抓住战略机遇期 凝聚奋进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陈二厚、刘铮、王敏、凌军辉

历史的演进昭示,能否在关键节点抓住战略机遇,往往决定着一个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洞察国际国内大势,我们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不可失者,时也;所当乘者,机也。

举世瞩目的2018年“两会时间”开启。代表委员们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机遇,必须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和力量,团结奋斗、矢志奋斗、不懈奋斗,打开机遇的未来空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阔步前行。

一个判断更加清晰——把脉历史方位,洞察发展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八百里大凉山,贫瘠延续千年。

如今,国家脱贫攻坚、易地搬迁政策让大凉山深处的火普村旧貌换新颜:乡亲们从透风漏雨的破房子搬进了白墙灰瓦的新房,通公路、能上网。种高山草莓、羊肚菌,养牛、养猪,大家腰包鼓了起来。新办的“彝家乐”即将开张,欢迎天南海北的客人……

“凉山抓住发展的历史机遇,正在实现‘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飞跃。”四川凉山州州长苏嘎尔布代表对告别贫困、开启发展新篇章信心满怀:“中央政策支持前所未有、投入力度前所未有,为凉山脱贫奔小康提供了千载良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凉山的深情关怀、深切嘱托,照亮了凉山脱贫攻坚的光明前景。”

凉山的变迁,正是中国抢抓机遇、赢得主动、赢得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善谋局者,总能把脉大势、寻找机遇。

当代中国正经历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以来的长期苦难中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站在新时代、立足新起点,辨析国内外发展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这是立足于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的重大判断——

过去一年,苏宁在南京、上海等5个城市开设无人店,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

“中国依然是世界企业发展的最佳舞台,包括苏宁在内的众多企业正享受着新时代新的市场红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费升级和智能技术正在重塑零售业,为苏宁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改革开放40年来奋斗拼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依靠辛劳和汗水积累的比较优势,为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夯实了坚实基础。

这是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的重大判断——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用浑厚有力的声音作出这样的论断。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机遇。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也为改革发展提供许多新机遇。

“十九大报告作了很重要的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委员说,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为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中国全要素生产率与发达国家差距仍然很大,恰恰是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

这是立足全球发展和治理格局之变的重大判断——

当今世界,“民主赤字”“治理赤字”“发展陷阱”此起彼伏,资本主义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弊端丛生,旧有全球治理体系越来越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坚定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正以开放心态积极推动自由贸易,“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深化了中国的对外开放,也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分享中国红利的机遇。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这其中,‘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的对比更加凸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认为,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国际社会认同中国治理能力、治理模式、治理经验的越来越多,也大大拓展了中国与世界共赢发展的空间和机遇。

一种自信更加坚定——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抓住重要战略机遇

合肥市庐阳区双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医助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正在繁忙工作。可以帮助医生提升诊断精度、缩短诊疗周期的这套系统,2017年还“参加”了国家临床执业医生资格笔试评测,获得高分。

“可以预见,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次让人兴奋的历史机遇,对于我们来说同样也是。”系统主要研制方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代表说,这次两会他带来关于人工智能的好几条建议,“抓住机遇,中国在未来会有更多话语权。”

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常常面临许多重要转折。当历史的机遇再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抓住机遇,也更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的思想指引,明晰了前进的方向——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根本指针。

“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决策,这既是过去五年我们发展奇迹的密码,更指引着未来前进的方向。”江苏省泰州市市长史立军代表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我们就一定能够抓住发展的机遇,沉着应对一个个挑战。

新的奋斗目标,激发了不竭的动力——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壮阔的新征程:全面小康的百年目标实现后,我们将分两步走,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从未像今天这样灿烂光明。

对大学生村官、湖南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总支副书记向伟艺代表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他每天打交道的乡亲们的期盼和心愿。

“扶贫工作是当前的重点工作,在基层,我们就是要扎扎实实帮助大家脱贫。”他告诉记者,“我希望农村发展得更好,游子们都愿意回家,乡亲们不仅口袋里有钱,脑袋里有文化。田野的粮食、天蓝水清的乡村,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注解。”

新的伟大变革,创造了广阔的舞台——

在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让金华个体工商户崔亚楠省了不少功夫:原本只是想打个电话,咨询当地工商怎么办理营业执照,打算等有空了再跑一趟,却被告知“不用再来”,下个APP就能申请,当天就取得了电子营业执照并可领取纸质版执照。

伟大的时代,涓滴努力都在向着大海涌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社会活力,让人民从发展中受益。打开机遇的未来空间,每个人从中找到的,是人生出彩的舞台。傲然绽放的个人梦想,盛开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上。

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抓住战略机遇,唯奋斗者进,唯实干者上,唯搏击者胜

抓住了机遇,就能跨越式发展,成为时代的引领者;丧失了机遇,则会不进反退,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抓住大有可为的机遇,必须清醒看到风险,善于应对挑战。

放眼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突出,“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冒头,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环顾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有短板,一些领域仍然存在不少风险和隐患……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历史的契机,等待的是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抓住机遇,需要以奋斗者的姿态披荆斩棘——

正所谓“四十不惑”。经历40年的改革开放正坚定前行,无论方向还是路径已经清晰,需要以奋斗者的姿态披荆斩棘,昂首迈进新时代。

“机遇不会等待懈怠者,只会垂青奋进者。”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代表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

抓住机遇,需要在务实、实干上下更大功夫——

面对各类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要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在抓落实上投入更大精力。

过去一年,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最严”生态环境整治。其中仅肃南段核心区就有149户484人全部搬迁、44万余亩草原禁牧、3万余头牲畜全部出售、1.71万平方米房屋及设施全部拆除……如今,这一核心区的草木恢复繁密,生态恶化的局面得到扭转。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亲历这一巨大转变的杨海蓉代表说,只有把一项项工作和任务做好、做扎实,真正打赢“三大攻坚战”,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抓住机遇,考验的不仅是勇气和力量,更要有破解难题的本领——

“当一条路走不下去的时候,不是没有路了,而是到了该转弯的时候。”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委员表示。从一家不起眼的门面起家,三胞集团用了25年时间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如今已成为横跨多个领域的千亿级企业。袁亚非感慨地说:“从来没有两次完全相同的机遇。抓住机遇,需要增强把握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

机遇十分宝贵,机遇来之不易,机遇稍纵即逝。

躬逢伟大时代,踏着春天的脚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让我们拿出勇气、鼓足干劲,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共同迎来民族复兴的壮美前景。(参与采写:吴光于、张紫赟、王博、阳建、杨绍功、李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