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携手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2018-03-04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原则。3月3日下午,来自各界各党派各团体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各族人民的期盼汇聚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

15时,大会开幕。万人大礼堂内灯光璀璨,象征着各族人民大团结大联合的政协会徽熠熠生辉。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登上讲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教授王璞是位连任两届的“老”委员,几年来参加过大学生创业、传统工艺传承等调研活动。“过去五年,我们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啃下很多‘硬骨头’,为老百姓解决了难题、办了实事。希望通过我们的履职推动国家中心任务落实、百姓需求得以实现。”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五年来,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委员们积极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例,委员们分8次深入13个省区调研,既有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综合献策,也有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专项议政,议题涉及“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军民融合发展、品牌建设等方面;视察调研的监督性议题逐年增加,由2015年的12项占11%,发展到2017年的20项占28%。

已连任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政协委员,在履职中站位一定要高、视野要开阔,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连续几年都提了要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的提案,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就提到了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我觉得自己贡献了一份力量,感到特别欣慰。”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委员们表示,要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有效履行委员职责。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说,作为今年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希望自己能够更好地为国计民生献计出力。丁磊委员非常关注儿童教育和青少年的成长,关注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帮助农村脱贫和发展。他说:“目前互联网上精品优质的内容还太少,互联网企业有巨大的传播能力,可以与做内容的单位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精品数字内容建设,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依法治国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作为政协委员,我们的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说,今后三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还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对此,我们非常有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何庆来自少数民族地区,她说,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进程中,少数民族地区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自身努力下,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16时30分许,开幕会结束。委员们走出会场,步履坚定。建睿智之言、出务实之力,站在新的起点上,风帆正高扬!(记者 廉丹 熊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