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部长通道”有温度

2018-03-04 09:1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下一个问题是微信公号征集来的,记者们关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问题,他们想知道,以后在校的法律专业学生还可以参加考试吗?”随着工作人员的提问,司法部部长张军笑着说,“延时了。”咔嚓嚓的相机快门声应声响起。

这是3月3日下午发生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上的一幕。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8年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司法部部长张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先后在这里驻足发声,回应记者们的关切。

在开幕会还没有开始时,这条不足100米的通道就有不少记者在等待,18个话筒位已经被占得满满当当。但与往年大家争相挤入前排获取提问机会不同,不少记者都选择扫描现场二维码,在微信公众号上提问,而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也确实得到了部长们的及时回应。

去年首位亮相“部长通道”的就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今年他第一个问题就回应了困扰大中城市父母的“三点半难题”。随后亮相的裘援平对海内外侨胞喊话,“侨务部门将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维护他们的权益,请海内外侨胞放心,娘家人还是娘家人。”张军对记者通过微信提出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问题,给予详细说明。王国强回应了最近川贝枇杷膏在美国走红的问题。等待多时的刘玉珠最后一个上场,他直言“文物安全永远是零起点”。

微信提问部长的新方法,让不少记者感到“很贴心”。记者们表示,大家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通过微信提交,工作人员从中筛选出有共性的问题,让部长们及时回应,这让记者采访更有序、更高效。

美国有线中文台一位新闻负责人自2012年以来每年都带着团队来报道两会,她特别珍惜“部长通道”这一直面各部委负责人的机会,“在这里可以听到部长们特别真挚而坦诚的回答,今天提问得到裘主任‘娘家人’的说法,真是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她认为两会的采访越来越开放透明,部长们的回答也越来越有温度。

及时而有序、体贴而高效,记者们在“部长通道”美好体验的背后,正是两会新闻发布制度的不断完善与成熟。(记者 李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