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数”读政府工作报告 感受历史性成就与变革

2018-03-05 17: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数”读政府工作报告 感受历史性成就与变革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侯雪静、凌军辉

经济总量跨过80万亿元台阶、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以上……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5年工作。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折射出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

发展跃上新台阶

透过政府工作报告,5年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成绩和收获跃然纸上:

规模更大——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动力更足——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

结构更优——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高新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

活力更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6万多户,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中国的发展令世界为之瞩目。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评价道,“中国经济取得了出人预料且令人印象深刻的优异表现。我们对中国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抱有信心。”

“5年来我深切感到,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有力推进了数字中国建设,也带来了空前的技术革命,新动能正焕发出巨大活力。”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改革取得新突破

透过政府工作报告,人们清楚地发现:改革,在过去的5年中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放管服”改革增加“活力”与“便利”

5年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4%,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大幅减少。中央政府定价项目缩减80%,地方政府定价项目缩减50%以上。

——“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

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煤炭产能8亿吨,安置分流职工110多万人;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热点城市房价涨势得到控制;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连续下降;压减政府性基金项目30%,削减中央政府层面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60%以上;突出重点加大补短板力度。

——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加快

采取措施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3%。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5万公里,开工重大水利工程122项,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

“党中央提出并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掉的是负担、补上的是短板,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作出了巨大贡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

民生不断增强获得感

报告中一组组让人印象深刻的数字,彰显的是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个“6000万”筑牢民生保障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就业更加充分,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600万人,2017年失业率为多年来最低;织就了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通过社会救助制度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三个“十条”换来绿水蓝天

5年来,通过制定并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

5年来,棚户区住房改造完成2600多万套、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加大对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让4.3亿人次受益……

每一组数字,拉近的都是百姓与幸福的距离。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市长曾文明告诉记者,这5年多来,赣州市脱贫159.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22.4个百分点。只要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和政府的民生安排细化落实,人民的生活会一天比一天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