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都是干出来的

2018-03-06 08:0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都是干出来的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记者 李景录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再次令世界瞩目,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和自豪”。对这一评价,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都深表赞同,并深感自豪。

成就和变革令世界瞩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

“通过5年来的深化改革,我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极大地释放了市场活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深有体会。

马正其委员告诉记者,2017年全年新设企业607.4万户,平均每天新设1.66万户。在改革前,每天不过6000余户。到今年3月份,全国实有市场主体有望历史性地突破1亿户。

5年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78岁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家骐院士,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工作,是一名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作出重要贡献的光学仪器专家。“改革开放至今有40年了,我亲身经历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变迁。在科技领域,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跟跑,到现在很多领域已经实现并跑,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争取在某些领域努力做到领跑。”王家骐代表说。

过去5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令人振奋。特别是我国过去5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说,这几年他们将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全域旅游以及作风建设等融合起来,更好地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湘西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都大大提高了。

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

成就和变革离不开奋斗。“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了很多代表的共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5年,我国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000多户增加到16000千多户。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国家对创业、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促进了互联网企业的崛起,我以及我身边所有企业家朋友,都感恩这个时代。”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说,不懈奋斗的企业家精神,是推动中国发展、推动中国创新的重要因素。

受益于互联网的,还有新兴的网络文学产业。截至2017年12月份,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78亿,较2016年底增加4455万,占网民总体数量的48.9%。

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作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蒋胜男说:“网络文学的繁荣,与这个时代大众的受教育程度、社会的繁荣程度是分不开的。网络文学能有今天,既离不开所有同仁的奋斗,也要感谢所有人共同奋斗创造出来的这个新时代。”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全国政协委员,新兴际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奚国华表示,5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具有必然性、优越性和推广性。

奚国华委员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扎根于社会土壤,适合我国国情,具有鲜明特色、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下一步,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把坚定“四个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始终保持强大的前进定力,行稳致远。

在奋斗中推进伟大事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代表们表示,将在奋斗中继续推进伟大事业!

“这几年,国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村里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2008年村里人均年收入2000元左右,现在人均年收入达1万多元,10年增长5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说,现在家家户户通上了水泥路,村里有100多辆小汽车,村民都过上了幸福生活。

“村里的变化要靠老百姓的奋斗。”李君代表介绍,村里用新技术,让客户需求和农业资源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共享,实现了农产品优质优价。下一步,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通过奋斗早日把乡村振兴的蓝图变为现实。

对未来充满干劲的不仅有农业,也有工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重点降低制造业行业税率。“我们深耕制造业30多年,听了更加振奋。热切盼望相关政策落地,让铅蓄电池行业早日享受到降税红利,轻装上阵。”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

“总理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建议中送出了大礼包,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惊喜!这正是惠民生、促发展的充分体现。”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说。

吴德委员说,这些礼包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多个方面,对于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取消网络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降低30%;比如建议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全年将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还有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都有实质性的举措”。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读出了自豪和信心,也更加坚定了信心。”吴德委员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诸如创新型国家建设、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三大攻坚战等目标任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列出了实招实策。通过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奋斗,未来中国的辉煌图景一定能够实现!(记者 佘惠敏 顾阳 李万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