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GDP增速目标6.5%折射中国经济向“质”转变

2018-03-06 16:35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18年中国GDP增长目标为6.5%左右,这一数字受到海外媒体关注。外媒评论称,虽然今年中国GDP增速目标与去年相比略低,但是它实际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从“量”向“质”的转变。

英国《金融时报》3月5日的报道称,周一(5日),李克强总理在人大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中国今年的GDP增速目标为6.5%左右。跟去年6.9%的实际增速相比,中国今年的GDP增速目标略有下调,但是中国目前强调的是经济发展质的提升,而不是量的扩张,更加注重有效投资和环境保护。

美联社的报道称,6.5%左右的GDP增速比2017年略微低一点,但是如果目标实现了,中国依然将位列全球最强劲经济体之一。中国目前致力于实现能够自我维持的经济增长,将本国的经济发展建立在国内消费上,而不是依赖外贸和投资。

报道还称,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要整顿国有企业,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力度,同时公布了雄心壮志的高科技发展目标。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称,中国2017年的GDP增速实际达到了6.9%,超过政府预期。不过中国宣布2018年的GDP增速要维持在6.5%左右,同时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跟2017年时设定的目标差不多。

报道称,为了保持经济的稳定性,中国正在减少金融系统风险。中国2018年的财政赤字率目标从2017年的3%下降到了2.6%。中国的目标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以“稳中求进”是今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

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报道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向外国投资者开放更多投资领域,提出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预计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等领域的外资投资限制将逐渐放开。

美国《侨报》的报道称,2017年,中国民生成绩单有不少亮眼数字: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等,民众获得感明显提升。很多国家希望从两会中借鉴中国经验、学习中国智慧。于每年春天召开的中国两会,必将为世界带来些许暖意和活力。(何雨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