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减”之间折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走向

2018-03-07 16: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加”“减”之间折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走向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张辛欣、乌梦达

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也是制定经济政策的根本要求。从减税降费、简政放权,到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项措施,在“加”“减”之间折射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走向。

翻阅报告,一系列“做减法”的政策旨在提升发展效益——“减”负担降成本。报告提出,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

“对企业而言,最需要的就是‘松绑’,减轻企业税收和非税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说,税负越低,企业就能把更多资源用在科技创新上。

“减”障碍激活力。报告提出,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说,要通过简政放权,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

“减”产能优结构。报告提出,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减少无效供给要抓出新成效。

“减”排放促环保。报告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节能减排是推进生态环保、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一环。”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金镒说,要加快清洁电能生产和输送,加快发展和消纳新能源,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清洁化。

翻阅报告,一系列“做加法”的政策旨在提升发展质量——“加”出制造品质。报告提出,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阎建国说,建议国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在大飞机、船舶制造等方面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向世界先进制造水平看齐。继续推动高铁“走出去”,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加”出创新速度。报告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加”出民生温度。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政府工作报告的系列措施,‘减’出了活力和效益,‘加’出了动力和品质,加减之间为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部署。”杨德才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