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们有功夫,也有熊猫,但更要有‘功夫熊猫’”——政协文艺界委员热议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8-03-08 01: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史竞男、王阳)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文艺界的小组会议上,如何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成为委员们关心的话题。

“纵观全球电影市场,中国的观影人次、银幕数、数字化程度均为世界第一。按目前的速度,票房成绩两年内就会超越北美、位居世界第一。今年2月份票房超百亿元,越来越多贴近时代的国产影片,让我们对中国电影的明天充满期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说。

他话音未落,丁伟委员就急切地追问:“我们最关心的是中国电影走出国门,让外国人看到。”

“我们有功夫,也有熊猫,可是我们更要有‘功夫熊猫’。”成龙委员的一句话引发文艺界委员们的深思。

如何打造中国的文化名片,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郭运德委员认为,根本在于提高文化艺术的原创力。冯小刚委员说,不能忽视人才培养,建议政府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对外交流等方式,培养青年导演梯队,为中国电影产业未来的发展培养多工种的专业化人才。

“在科技时代,戏剧也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讲好中国故事,也不能排斥学习西方的技术手段。”田沁鑫委员说,在去年复排讲述国歌词作者、艺术家田汉故事的青春版《狂飙》时,她尝试把影像和戏剧相结合,用现代方式把传统故事、戏曲表演呈现给观众。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戏剧传统源远流长,无论是现实题材还是历史题材,都需要赓续中国文化传统,构架好的故事,做好中国式表达。”田沁鑫说。

安来顺委员建议,要立足“讲好中国故事”,加大力度,创新方法,让文化遗产发挥好“民间使者”的作用。

“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研究和选择最有效的传播策略。要了解对方的历史传统、文化心理和信息接受习惯。”安来顺认为,今天,中国文化“走出去”已经迈出决定性的一步,需要进一步加强的,是让中国文化真正地“走进去”,走进对方的内心,在情感上产生共鸣,让各国人民真切自然地体会到,中华文化是跨越时空、跨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优秀文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