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乡村振兴 美丽画卷正铺展

2018-03-08 07:1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大举行记者会,农业部负责人谈农业转型升级
乡村振兴 美丽画卷正铺展

●从量到质,促进农业供求更高水平上的平衡

●粮食收购价格市场化改革是大方向

●农业要回归绿色的本色

●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又作了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高度重视。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韩长赋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抓好“三个重大”:制定重大规划,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科学谋划,一张蓝图干到底;出台重大政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实施重大行动,真金白银地投,真刀真枪地干。

当前,我国粮食的供求状况出现了新变化,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大于求与供给不足并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适度调减玉米和水稻,绝不是要放弃粮食生产,而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法减法一起做。”韩长赋说,在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的同时,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从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促进农业供求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实现平衡。

谈及粮食价格问题,韩长赋表示,粮食收购价格市场化改革是个大方向,目的还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价格来引导生产、调节供求、调控进口。今年国家下调了稻谷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是为了进一步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对种粮农民采取直补的方式进行适当补助,“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不会有太大影响”。下一步,将引导农民种植优质水稻、种植强筋和弱筋小麦,同时在改革中加快完善补贴、保险等配套机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农业转型升级,如何实现绿色发展?韩长赋介绍,绿色兴农,一要健全休耕轮作等绿色发展制度。二要大力支持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环保技术的开发,强化绿色科技支撑。三要实施一批绿色发展重大行动。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先期认定了全国40个市县作为农业绿色发展的先行区,“让农业回归绿色的本色”。

土地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党的十九大提出,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是农村改革重大的制度创新,有利于促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韩长赋说。

具体到农房闲置的问题,是否也能像农村土地承包那样实行“三权分置”?韩长赋表示,农村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所有,在现行政策下不允许买卖。“闲置的农房确实是一笔宝贵资源,利用好了,既能给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又能为下乡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场所。”他介绍,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三权分置,也就是在坚持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农民集体、资格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基础上,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近年来,中央已经部署在33个县市区开展试点,今后,会在总结的基础上逐步加以复制和推广。(记者 郁静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