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文化的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

2018-03-08 08:1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读者在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图书馆内阅读。新华社发


在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瓷小镇的观唐陶瓷有限公司的工作室内,工作人员李侠在一只“狮子”身上擦水,去除瑕疵。新华社发


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凤舞文艺协会的群众在南溪农民文化乐园载歌载舞。新华社发

【地方热议两会】

精神文化需求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国各地齐心协力,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文化的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

湖北: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精神力量

这几天,政府工作报告在湖北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这让人备感振奋!”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龚汉华说,“我们要继续加强文化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万家宴、元宵灯展等文化活动做大做强,让社区百姓成为文化的创造者、参与者和共享者。”

“作为一名汉剧戏曲演员,我很关注汉剧的传承和弘扬问题。”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汉剧团团长鲁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认为合理利用就是最好的保护,传统文化需要在当下生活中找寻新的契合点,借用灵活多样的方式,送进校园、社区,让传统文化先‘活’起来,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文化传承与创新是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职能。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广长认为,高校在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定、彰显和筑牢文化自信方面有着显著优势和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当。高校要把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的全过程,构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体系,增强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知和认同。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表示,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是民族的精神血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面对文化领域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全力促进文化自知,坚持文化自主,推动文化自强,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之力。(记者 夏静 通讯员 丁继国、苗宇)

河北:弘扬红色文化 发展全域旅游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河北邯郸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英介绍,“涉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历史也十分悠久。”

革命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滋养着涉县。近年来,涉县深入挖掘文化内核,擦亮了文化名片。由涉县本土作家执笔编剧,在当地取景拍摄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太行山上》,不仅在中央电视台和多家卫视黄金时段热播,而且还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

“我们坚持文化引领,创新文化发展,布局了以红色旅游为主体,娲皇根祖旅游、山水生态旅游为两翼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在清漳河两岸重点打造了烽火赤岸、清漳水韵、红河水街等13项景观,并将本地特有的国家级非遗赛戏、寺庙音乐等融入其中,实现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陈英自豪地说。

“2018年春节,我们成功举办了中国北方年文化节,赶庙会、赏美景、看非遗等31项异彩纷呈的民俗活动精彩上演,春节期间游客达116.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5亿元。”陈英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未来涉县还将继续坚持文化自信,努力交出文化建设的高质量答卷。(记者 耿建扩 见习记者 陈元秋)

吉林:丰富精神食粮 书香浸润心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这让吉林省阅读推广大使、吉林省正大书苑董事长龙海虹很兴奋:“最盼望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能热议‘书香中国’建设,期待让书香浸润每个人的心田。”

“我希望持续推进全民阅读,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作为吉林省规模较大的民营书店负责人,龙海虹安排旗下18家实体书店把与全国两会相关的图书资料摆到显著位置,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要。

“我特别希望能有更加优惠的政策给予文化产业,尤其是图书经营。”龙海虹表示,目前国家相关政策已经很好了,比如在税收减免方面力度很大,但如果要下大力气发展,这些优惠政策还应该再多一点、再具体一点。原因在于,实体书店受互联网的冲击非常严重,而且,要提升书店的品质就需要增加人手,人力成本也自然会提升。

位于长春市红旗街附近的书嗜书店是吉林省首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也是龙海虹的第18家实体书店。开业以来,书嗜书店成为吉林省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的重要场所,几乎天天都有图书签售、讲书、朗读等各类读书活动。“忙碌的生活中,希望人们能够停下脚步,无论什么时间,都可以在这个家与单位之外的第三空间看书、交友。”龙海虹说。

“我已经向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发出了邀请,等两会一结束,就到我们书店举行一次沙龙活动,近距离地把两会的精神传递给读者。”龙海虹说。(记者 鲍盛华 见习记者 杨心悦)

江苏:传承吴中文化 引领绿色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给吴中区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区长陈嵘告诉记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吴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是吴中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也为吴中区实现“优生态、惠民生、兴产城、善治理”工作目标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陈嵘认为,在当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吴中区须立足独特的区域资源优势,把绿水青山作为发展底色,以保护生态环境来保护生产力,以改善生态环境来发展生产力,在实践中走出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的绿色发展之路。

作为“吴文化”发祥地之一,吴中大地创造了以园林、古镇、古村为代表的物质文化遗产,以香山帮建筑技艺、苏绣缂丝、核雕砖雕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充分体现了“吴文化”所蕴含的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陈嵘介绍,他们还要继续深度挖掘吴中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经济的结合点,着力发展先进制造、精致农业、现代工艺、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展现更多的“吴中特色”。(记者 苏雁)

山西:梳理文化资源体现时代价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山西西厢记网络展览馆创始人雷建德对记者表示,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有感触。

雷建德认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其次要在传统文化中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因,比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就在增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

作为研究、传播古典名著《西厢记》43年的专家学者,雷建德说,爱情绝唱《西厢记》是一部风靡了700多年的文学杰作。它之所以能风靡数百年,主要是其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力量,反映了古人对爱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雷建德将运用“互联网+”思维来传播《西厢记》,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出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观性、互动性并重的西厢记网络展览馆,向广大网友全方位展示一个“西厢爱情”的迷人世界。(记者 李建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