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着力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

2018-03-08 09:26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我省通过新建、扩建、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在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全省学前教育规模持续增长,幼儿园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自2011年起,我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期、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契机,不断加大投入,增加资源供给,共投入中央和省财政学前教育专项资金62.33亿元,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37.43%提高至2016年的68.27%,提升了31个百分点。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补短板”的要求,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确定了“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的目标,提出实施学前教育“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三个一”工程的发展思路,力争实现一级示范幼儿园、乡级公办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幼儿园全覆盖,大幅增加农村学前教育资源总量,着力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努力构建广覆盖、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017年,我省将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最低的6个州市列为试点,探索教育基础薄弱、普及程度较低的地区发展学前教育的路子,从每个州市遴选1个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相对较好、积极性较高的试点县,并为试点县安排了5578万元试点经费,计划完成321个村级幼儿园维修改造项目,其中“班改幼”项目209个,项目建成后可增加1.14万在园幼儿。其中,绥江县试点完成了9个“一村一幼”和20个“班改幼”项目,学前三年毛入园达到82%,比2016年提升6个百分点。

我省遴选23所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为省级园长、骨干教师培训基地,每年完成1500名园长上岗证的培训任务,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全省幼儿园园长全部持证上岗的目标;组织省内学前教育专家编写、并公开出版了《云南省保教工作指导手册》,下一步将继续推广应用等,不断提升农村幼儿园保教水平。此外,我省还加强机制保障,确保农村新建幼儿园正常。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了《云南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即将印发实施。(记者 陈怡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