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初妈妈,我爱您!”——初建美代表“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

2018-03-08 15: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初妈妈,我爱您!”——初建美代表“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

新华社记者李双溪、孟含琪

抄表员、初妈妈、志愿组织带头人,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的“头衔”有好几个。

作为吉林省通化供电公司抄表员,初建美的抄表辖区位于城乡接合部,抄表总户数达5608户。10余年来,她累计抄表53余万次,相当于走3个两万五千里。

在接触辖区村民的时候,初建美结识了很多贫困户,看到别人生活困难,她总是于心不忍,“想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抄表时,初建美发现用户于淑琴一人带着3个孩子,靠低保生活,其中最小的蓉蓉是于淑琴收养的。此后,初建美一直默默地替于淑琴缴纳电费,还经常资助蓉蓉上学。如今,蓉蓉已经是一名师范院校的大学生,连续多年获得学校奖学金。

渐渐地,初建美“力所能及”的事做得越来越多,更多人加入到她的公益事业中。截至目前,以她命名的志愿服务队已有4000多人。2017年底,初建美接任通化地区志愿联合会会长,成为全市500多个志愿组织和10万多名志愿者的“掌门人”。

2018年2月24日,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立刻开始调研,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她用一个月时间走访了通化市10多个志愿组织,发现很多公益组织普遍面临共同难题:国家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对于募集资金能否用于志愿组织运营和活动经费没有明确规定。“我建议细化志愿服务条例的相关条款。”她说。

去北京之前两天,从长春开会回家的她前往柳河看望一直资助的孤儿。“一个月来不了了,我心里惦记孩子。”带孩子去了公园,又问了老师孩子的近期情况,初建美要启程了,孩子拽着她依依不舍……

“我去北京开会,有一个月见不到您了,给您包顿饺子。”去北京之前一天,初建美来到通化市一家托老院,给孤寡老人包了200个饺子。84岁的老人栾敬连拉着她的手说:“你比我亲闺女还亲啊。”初建美每周六下午“雷打不动”地来给老人们包饺子,陪他们聊天说话,已经持续了10多年。

抵达北京后,由于身体过敏,她一边在大会医务室挂吊瓶,一边准备建议。“这是人民赋予的使命,我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她说。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初建美手机上收到很多曾经帮助过的人发来的祝福。“初妈妈,我又梦见你带我去看杂技表演了,我爱您!”沉默了片刻,初建美擦去泪水,赶往会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