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阴80多万农民有了“第二医保”

2018-03-08 16: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3月8日电(记者 朱旭东)“肝移植手术花去16万元,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是4.5万元。没想到,在我出院后,村里又补偿3万元,真是雪中送炭。”46岁的江阴市顾山镇赤岸村村民陆怀仁近日领到村里补助金后激动地说。

陆怀仁所领的“额外”补助金,来自村民互助医疗。2016年底,江阴市少数行政村通过“农民出一点、村集体资助一点、社会赞助一点”的方式筹资成立医疗互助会,借助专业运作平台,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村民开展医疗互助,形成当地农民的“第二医保”。

长泾镇和平村是江阴最早成立医疗互助会的行政村,人均筹资100元,随后,新桥镇郁桥村等七八个行政村相继加入。郁桥村的人均筹资水平为120元,其中村民每人出资50元。郁桥村支部书记钱刚说:“除了村集体和社会赞助资金,农户必须出一点,才能真正体现出村民之间的守望相助。”

去年9月,江阴通过《关于在全市推进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对村级医疗互助制度进一步规范。截至去年底,村级医疗互助在江阴基本实现全覆盖,惠及人群86.2万人,当年补助资金达9500万元,补助达10万人次,帮助当地农民整体医疗保障水平提升近10%。

目前,江阴各村人均筹资标准在100-200元不等,村民、村集体、社会赞助平均比例约为3:4:3。村级医疗互助金全部放在各村村委会账户,专户储存、专人管理,全部用于村级医疗补助。

各村借助第三方服务公司“福村宝”提供的专业平台,对1296个病种通过“同病同补、小病小补、大病大补”的方法有效实现公平补助。村民只需通过专业APP上传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基本医保结算单三项资料,后台自动生成补助金额后,即可在村委会直接领取补助。

江阴市副市长虞卫才表示,村级医疗互助制度在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医疗保障水平的同时,还是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有效抓手,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平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