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5年落实254亿多元生态补偿资金
呵护高原碧水蓝天

2018-03-08 19: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3月8日电(记者王军、黄浩铭)过去5年,西藏把环境保护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累计落实各类生态补偿金254.34亿元,精心呵护高原碧水蓝天。这是记者从8日召开的2018年全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    位于我国西南部的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西藏不仅是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还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区”。

据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罗杰介绍,过去5年是西藏制度出台频度最密、保护投入强度最高、污染治理力度最大、监管执法尺度最严的5年,先后修订制定出台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法规制度60多件,首创环境保护县域考核,兑现考核奖励资金2.26亿元,约谈15个考核不合格县(区)主要负责人。

在污染治理方面,西藏全面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环境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满足国家要求,全区主要城镇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优良,主要江河湖泊和7个地市所在地城镇的2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在环境约束方面,各级环保部门严把项目建设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生态环境关,审查规划环评文件103份,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29896份,建立环境监管网格6240个,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3.5万余人次,检查企业(项目)16218家次,立案处罚963件。

在生态保护投入方面,5年来,西藏累计落实各类生态补偿金254.34亿元,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累计建成自治区级生态县10个、生态乡镇173个、生态村1924个。

有付出就有收获。中科院监测研究报告显示,如今的青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水、气、声、土壤、辐射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在良好状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