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业和企业家的春天来了——代表委员谈新一代企业家精神

2018-03-08 19: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企业和企业家的春天来了——代表委员谈新一代企业家精神

新华社记者许晟、霍瑶、马晓媛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企业家精神的表述,振奋了不少企业家。

我们需要怎样的企业家精神,又怎样才能更好发挥企业家精神?代表委员们纷纷献策。

企业家走进新时代

“从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看,我们当初呼吁的那些政策,正在一个个落地,并推动企业家进步、成长。”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最高兴的是民营企业家群体一代一代层出不穷。

发展企业有多难,老一辈企业家深有感触。“1978年我上高中,正好赶上改革开放,我们很多人来自乡下,再有想象空间也难想象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说。

“我们那代企业家精神就是以苦为乐,把磨难当幸福,把折磨当希望。”全国人大代表、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国说,那个时代很多民营企业还没能得到社会太多认可,只能以苦为乐,把这思想和心态转化为追求理想的动力。

随着改革开放,企业家得到越来越多的鼓励和支持。“我刚好1978年出生。到1999年接触互联网,已经不太懂前辈企业家创业有多难,那时,我国已经进入企业家被保护得比较好的时代。”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说。

过去几十年的政策环境,造就了众多像搜狗一样的互联网企业。如今,网上购物、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迭代……互联网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生活中非常有活力的部分,企业家们也跟随技术变革,走进了新的发展阶段。

一些“老套路”难再适应新发展

“企业家敏感、务实、聪明,但在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挑战时,有的能迈过这道槛,有的未必能。”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说,这是因为成功之后可能会有路径依赖,但新发展阶段意味着游戏规则的改变,企业家要么适应时代、要么被时代淘汰。

如今,企业发展越来越需要自主创新。全国政协委员、君正集团董事长杜江涛说,过去我们一般通过收购国外企业,解决技术瓶颈问题,但现在这条路行不通了,不少国家都在加大力度限制中国对其高科技企业的收购。

政商关系的改变也需要企业家调整思路。王小川说,我认为中国往前发展会有一个新的突破,在党的领导下,政府和企业会有协作,会走到更加平等的营商环境中去。

新老接班则是老一辈企业家遇见的新难题。“早年创业的企业家很多到了五、六十岁的年纪,到了要传承的阶段,怎样做好传承,怎么样让年轻人接好班,怎么更好地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难题。”刘永好说。

代表委员建言新一代企业家精神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到底需要怎样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们给出了答案。家国、创新、品牌、担当、责任等关键词,是在他们建言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

——家国。“我们是改革开放受益最大的群体,我们要有家国情怀。”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说,除了把企业做好,企业家也要对国家尽责任,支持扶贫、环保等,要真正对得起这个时代。

——创新。“企业家的职业精神就是创新和不甘平庸。”杜江涛说,希望社会对企业家再多一些宽容和鼓励,相信未来中国会迎来更多的科技创新,会冒出更多90后、00后企业家,形成一代又一代企业家群体。

——品牌。“只有企业品牌多了、价值高了,企业议价能力才会强,创新资源就能有保障。”尹同跃说,品牌的背后是品质,品质的基础是流程和历史的沉淀,做产业升级并不是都去做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传统产业走向品牌化也叫产业升级。

“如今,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氛围已经形成,企业家们正在快速成长,企业和企业家的春天已经来了。”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说,春天来了怎么办?一句话,就是干!归结到企业家精神,就是实干、奉献,就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参与采写:于佳欣、谭谟晓、高敬、甘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