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一鸣委员: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

2018-03-08 19: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于佳欣、熊争艳)王一鸣委员8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之际,亟需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才能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进一步改善宏观调控。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王一鸣说,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竞争政策是保护和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法律和监管机制的总和。

他指出,过去的产业政策帮助我国实现“追赶”目标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从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迫切要求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通过强化竞争倒逼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真正让市场“说了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要求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活力,也有利于国际社会更广泛认同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王一鸣认为,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要把握好几个关系:一是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关系,只要将产业政策限定在市场机制失灵的领域,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可以并行不悖;二是竞争政策和政府作用的关系,竞争导致企业退出市场时,在人员安置、再就业等方面,需要政府更好发挥“兜底”作用;三是竞争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的关系,比如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要确保这些政策符合公平竞争要求,而不是要替代这些政策。

王一鸣认为,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要多管齐下,要进一步打破垄断,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推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要加强监管机制建设,建立更高层级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培育积极向上的竞争文化,在全社会形成鼓励竞争、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